荒漠之國以色列 如何不缺水?

2015-03-31 18:35
新聞1:去年以來,台灣久旱少雨,石門水庫供水區等地區已開始限水。臉書有人發表文章,提到面積約為台灣2/3的以色列,有2/3面積為沙漠,卻沒有缺水問題。因為以色列嚴控水資源調配,更重視廢水回收利用,每一滴用到極致。
新聞2:聯合國預測,極端氣候將使地下水資源愈來愈貧乏,到2050年全球人口將達90億,水資源需求提升55%,屆時將有7.5億人缺乏乾淨飲用水。
台灣雨量豐沛,卻常年缺水,被聯合國列為全球排名第18的缺水地區。我們的自來水價低廉,每人用水量遠超過國際平均值。水庫淤積嚴重,漏水率高達22%,汙水回收率僅8%,台灣的水正一滴滴地被浪費。
聖經裡說,以色列是「流奶與蜜之地」,其實這裡非常乾燥,全年平均降雨量約只有台灣一星期的量。但以色列漏水率只有5%,汙水處理率為92%,再利用率高達75%,位居世界第一。
以色列全境只有一條河、一座湖。1967年為了爭奪加利利湖、約旦河,與黎巴嫩、敘利亞、約旦開戰,展開著名的「六日戰爭」,此後為了守護水脈,和鄰國戰爭不斷。當地人挖苦說:「天空落下的飛彈,比雨水還多!」
以色列有四分之一的水是人造的,包括海水淡化、雪水融化。廢水回收技術更是全球最頂尖。全國有2.4億萬棵樹,是一代代居民種下,而非自然生成,樹下的土裡都有滴灌的水管。以色列也是全球唯一讓沙漠縮減的國家。
拿台灣和以色列比一比。台灣平均水價每度10元,全球第四便宜;以色列每度40元,以高價制量,讓人民不敢浪費。
以色列有獨步全球的智慧水表,用超音波測量水量、水質、水溫,任何微小的異常流量,都能即時掌握。但台灣水管漏水率高,每年流失8億噸水,約是以色列一年降雨量12億噸的2/3。國內漏水原因除了管線年久失修(台北市每年汰換率僅0.65%),更糟的是,水公司恐怕根本不知道什麼地方漏水。
以色列的水科技公司超過250家,是名副其實的水科技創新之國,從淡化、運輸到滴灌,出口這些技術和服務到歐美,每年賺進10億美元。以色列不為缺水而苦,反而因為缺水而富。
國土泰半是荒漠的以色列,用腦袋與天爭水,圖為耐滴芬公司開發出可在貧瘠的荒野種植蔬...
國土泰半是荒漠的以色列,用腦袋與天爭水,圖為耐滴芬公司開發出可在貧瘠的荒野種植蔬果的技術。 圖/記者侯永全
用腦袋向天爭水 海水變淡水 逆滲透只要42分鐘
55年前,以色列科學家薩爾欽夢想從海水中取得飲水,當年美國《時代雜誌》引述他的話:「以色列資源太少,我們無法拒絕任何夢想。」
這個夢想看似遙不可及,但如今40多國建有超過400座海水淡化廠,以色列就有32座,包括全球最大的哈代拉淡化廠。專家費爾柏曾打開水龍頭,盛滿一杯水,說「這杯水在42分鐘前,還是地中海的海水。」
費爾柏表示:「老天只給我們一片沙漠,唯一選擇就是把不可能做到可能。」
淡化技術稱為「逆滲透」,是「還原」海水形成的過程,利用高壓將鹽分抽離,製造出淨水。以色列花了50年,才摸熟這項技術。
台灣四面臨海,也設有海水淡化廠,但成本太高,並未普及。以哈代拉淡化廠為例,每天產出250萬噸的淨水,每度水的成本是0.57美元,約台幣17元;台灣最大的澎湖烏崁海水淨化廠(一廠),每天僅能生產7000噸淨水,每度水的成本高達台幣40元。
哈代拉花了28個月就蓋成,費爾柏說:「以色列缺水,但沒有缺水危機,因為我們從不拖延。」
以色列特拉維夫南方的艾許克隆逆滲透海水淡化廠,每年製造1億2000萬立方公尺淡水...
以色列特拉維夫南方的艾許克隆逆滲透海水淡化廠,每年製造1億2000萬立方公尺淡水,約占以色列國內需求13%。 圖/法新社
第三次世界大戰? 全球鬧水荒 搶水戰爭恐成真
美國2012年發表報告警告,水資源日趨短缺,可能被當作武器,例如「跨國河流」的上游國家會以斷絕水源為手段,要脅下游的敵對國家。
這份報告舉出具戰略性的大河,包括穿越非洲十國的尼羅河;流經以色列、約旦和巴勒斯坦的約旦河;穿越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和西藏的印度河。
「戰略性的大河」還包括雅魯藏布江,它發源於中國大陸的青藏高原,流經印度和孟加拉。去年11月大陸在雅魯藏布江興建的發電廠啟用,下游印度等國就擔心,中國若扣水不放,下游百姓會渴死;一旦洩洪,下游人民難保不受災淹死。
印度在印度河上游蓋水壩,下游的巴基斯坦也抗議。巴國空前缺水,農田乾涸,無法種植。兩國長年交惡,巴國認為印度蓋水壩動機可議。
印度經濟擴張,估計2030年用水量將超出供給一倍,但對水資源缺乏管理,許多人挖井,無限量抽水。電費和水費太便宜,也等於鼓勵浪費。
湄公河流經柬埔寨、寮國、泰國及越南,寮國要建水壩,各國也有意見,憂心此例一開,柬埔寨也將陸續在湄公河建水壩,對生態與環境帶來巨大衝擊。
土耳其的水壩也導致下游的伊拉克濕地乾涸,並加劇敘利亞的緊張局勢。因搶水引發的戰爭恐怕很難停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