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四冊非洲補充資料~葡萄園恐遭重創 南非開普敦進入「零儲水」倒數


據《南非人》新聞網(The South African)報導,南非大城開普敦(Cape Town)連續3年面臨乾旱問題,今年更加嚴峻,隨著該市人口快速擴張,以及用水危機意識淺薄,造成開普敦儲水量僅剩26.3%,遠低於正常供水量的比例。市政府擔心,恐在4月中旬迎來「零儲水」的日子,恐成為全球首座無水供應主要城市。若短期內無法解決儲水不足的問題,不僅民生用水將受極大限制,南非引以為傲的葡萄酒業,勢必也將受到重創。
擁有400萬人口的開普敦,南非立法首都之一,擁有著名的印度洋和大西洋的交匯點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是南非第二大都市。目前處於夏季的開普敦,氣候溫暖而乾燥。媒體訪問當地民眾,部份家庭表示非常擔憂且恐懼,但卻仍有6成居民感到無關痛癢,甚至對於政府最新的每日25公升限水令嗤之以鼻。但氣象單位也提醒開普敦居民,要做好最壞的打算,因為乾旱無雨的天氣恐仍將持續3至6個月。
南非開普敦陷入嚴重缺水危機,全市儲水量已低於3成警戒以下。(圖/美聯社)
除了民生用水匱乏,陷入缺水危機的開普敦,還有另一層更深的隱憂:葡萄酒業。作為世界第7大葡萄酒產地、佔全球總生產量的4.38%的南非開普敦,缺水危機讓灌溉量不足,不僅讓葡萄缺少水份、更會讓果實品質和糖份品質大幅降低,部份葡萄園更只有2成面積能供水灌溉,再這麼下去,當地協會估計,2018年的開普敦葡萄者收成會下跌2成、葡萄酒出口收入恐會大跌6成。
但諷刺的是,即使缺水危機十萬火急,南非的執政黨與在野勢力仍在互踢皮球,讓嚴重的天災加上無奈的人為因素,受害最深的,最終仍是無辜的百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