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滿水位 桃竹春耕不缺水

桃園石門水庫及新竹寶山第二水庫,冬季枯水期進水穩定,石門水庫去年10月持續進水迄今仍是滿水位,新竹寶二水庫今年1月起也保持在滿水位狀態。北水局評估水情穩定,今年春耕供水正常穩定。


桃園市石門水庫,目前蓄水量100%達滿水位,足以穩定供水,今年春耕灌溉供水正常穩定。 記者張弘昌/攝影

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局副局長邱忠川表示,去年1月及8月石門、寶山第二水庫,都出現水情吃緊情況。去年1、2月是冬季水庫枯水期降雨量不多,春耕缺水啟動抗旱應變機制。去年8月則是颱風雨季,降雨進水量未如預期,石門及寶二水庫水位持續下降,直到10月集水區降雨量增多,水庫進水逐漸穩定。
以石門水庫為例,去年1月石門水庫月降雨量,只達歷年平均降雨量的23.7%,去年8月甚至只達歷年平均降雨量的10.8%。今年石門水庫1月份降雨量,達歷年平均的267.2%,寶山第二水庫達431.6%。
目前石門及寶二水庫蓄水量都達100%,處於滿水位狀態。邱忠川表示,蓄水量足以穩定供水及支應春耕灌溉用水,農業、民生用水供應較往年初春穩定。
者張弘昌╱桃園報導

9 則留言:

  1. 希望大家可以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
  2. 至少現在比以前好,以前還需要限水
    目前還不用希望大家繼續保持下去

    回覆刪除
  3. 雖然暫時解決缺水的問題,但是還是不要浪費水資源,希望以後都可以不用限水。J110 36

    回覆刪除
  4. 現在雖然比以前好,但還是希望大家可以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
  5. 雖然暫時不缺水了,但是如果繼續浪費水,就又要停水了。j10813

    回覆刪除
  6. 希望大家一起努力節約用水,這樣才能夠讓我們的水庫不再限水。國108 25

    回覆刪除
  7. 雖然現階段水庫看似不缺水,但是底下仍然存在許多泥沙淤積使得水庫無法發揮最大功效壽命也隨之簡短。
    不能因為現階段無缺水困擾而沾沾自喜,我們需要做的應該是及早想出水庫泥沙淤積的處理方法以及更有效且徹底的節約用水,如此才能真正保障未來的無憂
    普30109

    回覆刪除
  8. 希望可以一起節約用水,要不然就要沒水了 j1083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