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接收站要蓋 大潭藻礁生態危機


台灣的海岸生態有一個很特殊的景觀是藻礁生態,是一種鈣化作用的碳酸鈣沉積體,孕育不少特殊生物,但這樣的生態可能遭到破壞,在桃園大潭發電廠外海現在預定要蓋天然氣接收站,但卻離藻礁生態區很近,環保團體就怕這一開挖,質地脆硬的藻礁會整個碎裂,到時候想要搶救就來不及了。



頂著海風即便頭髮都被吹亂,也繼續往前走去,仔細一看,蔡英文總統穿著一身輕裝!總統像個好奇的孩子一般拿著貝類仔細觀看。位在大潭發電廠外的藻礁生態區現在卻面臨破壞危機。大潭發電廠離海邊非常的近,而在這裡打算要興建的是天然氣接收站,環保團體就認為會破壞藻礁生態,而當初所做的環評已經是18年前做的,整個效益也有待商榷。

大貝殼作號角吹響的低鳴聲,象徵著為台灣海岸生態發聲。在記者會上,桃園在地的環保團體對發電廠的天然氣站建設聲聲質疑,而藻礁其實是一種經由無節或殼狀珊瑚藻的體內進行鈣化作用沉積碳酸鈣所形成的生物礁體,而在大潭總共綿延了20多公里,形成獨有的生態系統。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拿出紀錄書籍分享這幾年來學校團體的參觀保育,因為藻礁質地脆弱,任何工程開挖都可能導致膠體脆裂,居住其中的生物包含10種大型藻礁,129種動物將面臨破壞危機。



找來政治人物聲援但大聲疾呼後,卻不見上任的實踐承諾。潘忠政說,覺得政治人物可能當選之後財團就湧上去,為了替他們解套,然後他們又理由很好,說為了2025非核家園,現在中南部空汙又很嚴重,所以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一定要趕快蓋,不蓋會來不及。外海建置第3座天然氣接收站,接收區距離藻礁僅2.4公里,面對環保團體質疑,現在提出要畫設復育區,但專家說這根本不是選項。

東海生命科學系主任林惠貞說,對藻礁區的柴山多杯孔珊瑚知道的並不多,復育是先在別的地方成功了再來施工,不可以一邊施工一邊說在旁邊復育,根本不知道會不會復育成功。在這片藻礁生態中還發現被列為一級保育類的柴山多杯孔珊瑚,中央應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不該冒著移地復育的風險。

林惠貞主任也說,常常在講藍碳、碳吸存,應該把藻礁它留下來,不然釋放到空氣裡面去的就是二氧化碳,繼續溫室效應,所以以這個角度,藻礁有非常強大的吸收碳的功能,基本上就是把碳封存在這個基體裡。生態保育面臨開發建設,在這片沿海的藻礁生態上該如何取得平衡,恐怕不是一句復育口號就能夠草草帶過。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葉俊宏 尹德鈺 報導

2018/02/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