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1認識地圖補充資料~福爾摩沙衛星介紹

福爾摩沙衛星一號,原稱中華衛星一號(簡稱華衛一號),於2004年底改名。是臺灣製造的通信衛星,於1999年1月27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卡拉維爾角發射成功,2004年6月17日結束任務。該人造衛星是距離地球表面600公里的低軌道衛星,其中有五項衛星本體元件及一項通訊實驗酬載元件是在台灣製造。
福爾摩沙衛星二號,簡稱福衛二號,原稱中華衛星二號(簡稱華衛二號),2004年12月30日更名。是臺灣的一顆遙測衛星,同時也是臺灣自主擁有的第二顆人造衛星,2004年5月21日由美國加州西南邊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升空。由於當初選擇了可讓福衛二號南北繞地球十四圈、每天經過同一地點兩次,卻無法涵蓋地表所有範圍的軌道,使福衛二號成為當時唯一能拍攝南北極畫面以及可以每日取像(對任一地點每天照相)的衛星。

2016年6月21日5時20分(UTC+8),福衛二號的第一號反應輪出現功能異常情況。由於福衛二號的第三號反應輪已於2011年12月失效,福衛二號無法精準控制姿態執行任務,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經討論後進行除役行政程序並提請科技部核定。2016年8月19日,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宣布福衛二號正式除役,未來將由福衛五號接替。

爾摩沙衛星三號,簡稱福衛三號,原稱中華衛星三號(簡稱華衛三號),2004年12月30日更名。是台灣的一個氣象衛星群,同時也是中華民國國家太空中心「第一期國家太空科技計畫」的第三個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三號計畫」是一大型雙邊國際合作計畫,由雙方政府授權執行,國家太空中心美國大學大氣研究聯盟UCAR)共同合作執行。2006年4月15日於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成功,預計執行為時5年的科學任務計畫。其主要任務是進行全球氣象預報、氣象變遷研究、電離層動態監測。福衛三號並一次發射六顆微衛星(重量小於50kg),以建立全球大氣即時觀測網。其中一顆因為太陽能電池的因素已經失聯,僅剩五顆衛星運作著。
觀測範圍涵蓋全球大氣層電離層,每天提供全球平均2500點的輸入資料值。這些資料均勻分布於全球上空,且約每三小時可完成全球氣象資料蒐集及計算分析,約每90分鐘更新一次。提高氣象預報更新的頻率,使氣象報告具有實際的效益外,本系統亦可用於長時間之氣候變遷現象之研究、對電離層進行動態監測、進行全球天氣之預報、和提供地球重力研究等相關科學研究。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英語:FORMOSAT-5,縮寫為FS-5,簡稱福衛五號福五)是臺灣的太陽同步軌道衛星,亦為首個由臺灣完全自主研發的光學遙測衛星及第四個自主擁有的人造衛星;屬於中華民國國家太空中心第二期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的「遙測衛星計畫」中,繼福衛四號之後的第二個衛星計畫。任務著重於衛星本體及光學遙測與科學酬載自主能力的建立,並接替於2016年除役的福衛二號任務。福衛五號是一顆僅作為商業性用途的衛星,其拍攝照片不用於軍事。
福爾摩沙衛星七號,簡稱福衛七號,是台灣氣象衛星衛星群。「福爾摩沙衛星七號計畫」是一大型雙邊國際合作計畫,由雙方政府授權執行,本計畫亦為福爾摩沙衛星三號的後續計畫,中華民國方為國家太空中心,美方則是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 NOAA),由雙方共同合作執行。發射延至2018年底間或2019年,發射六顆微衛星,並執行為時5年的科學任務計畫。其主要任務是進行全球氣象預報、氣象變遷研究、及電離層動態監測。


3 則留言:

  1. 每顆衛星都有自己擅長的用途,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衛星也越來越厲害。

    Pu103 14

    回覆刪除
  2. 普103 04
    隨著技術一直進步,衛星越來越厲害,已經成為不可或缺的角色了!

    回覆刪除
  3. Pu101 32
    福爾摩沙衛星二號,是臺灣的一顆遙測衛星,同時也是臺灣自主擁有的第二顆人造衛星,於2016年除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