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1認識地圖補充資料~福衛七號升空延宕 審計部:影響氣象觀測

2018-08-04 00:31聯合報 記者周志豪林良齊
國內氣象預測屢傳失靈,為提升預測準確度,台美合作研發、製造福爾摩沙衛星(福衛)七號。原規畫二○一五年起分二梯次升空服役,但延宕三年至今發射日遙遙無期,審計部近日質疑,已影響氣象觀測資料蒐集。
科技部回應,目前福衛七號首批衛星發射載具已試飛成功,美國已啟動評估該批衛星發射日,發射排程可能延至年底或明年。
福衛七號原規畫於二○一五年與二○一七年分兩批發射,但因美國資金無法如期到位,火箭與衛星硬體界面曾變更設計,火箭研製時程落後等因素,四度延後發射至今。
也因福爾摩沙衛星七號升空卡關,受福爾摩沙衛星二號除役、福衛五號傳回的影像狀況影響,國家太空中心有償應用遙測影像,已由二○一五年一百零四件,降至二○一七年卅四件;年權利金收入也由八百七十六萬降至一百卅五萬元。無償應用的遙測影像等值金額,去年全年僅剩一千三百一十九萬餘元,衰退百分之九十一。

3 則留言:

  1. 希望能早日升空,為台灣氣象盡一份力

    回覆刪除
  2. Pu101 33 邱子彥 氣象預測發射衛星是不可少的,但可惜資金未到拖延了很久到現在還未發射

    回覆刪除
  3. 期盼能早日升空,對於氣象觀測蒐集能更加精確。
    pu101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