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1認識地圖補充資料~經建版地形圖及基本地形圖圖例之差異

經建版地形圖及基本地形圖圖例之差異


地形圖為國家重要的國土測繪成果之一,早期(民國74~92年之間)由內政部地政司統籌各類比例尺之基本圖及地形圖等圖資建置工作,前者為1/5000及1/10,000相片基本圖,後者則為經建版地形圖(有別於軍用地形圖),有1/25,000(261幅)、1/50,000(79幅)、1/100,000(僅出版4幅)三種比例尺。
民國96年國土測繪法通過,國土測繪法第3條所定「基本地形圖」係指依中央主管機關所定基本比例尺測繪之地形圖,除了地方政府負責的1/1,000地形圖外,目前由內政部地政司規劃、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執行測製的地形圖分別為1/5,000基本地形圖及中小比例尺(1/25,000、1/50,000、1/100,000)地形圖共四種比例尺。
以下兩個圖例,分別是「經建版地形圖」與「中小比例尺(基本)地形圖」的圖例,兩者之間雖然有繼承延續之關係,但圖式符號上仍有顯著之差異,特別是土地使用類別,在判讀使用上需要特別注意。


民國92年之前經建版地形圖圖式

民國96年之後中小比例尺地形圖圖例

8 則留言:

  1. 這些資料如果沒經過老師的分享 我可能還不清楚這重要資訊 地圖的要素真的是不可或缺的
    Pu10105

    回覆刪除
  2. 原來在土地始用地圖上有明顯的不同 我會特別注意
    老師將資料整理清楚及詳細的解說
    讓我對地圖的概念又有新的了解
    普10307

    回覆刪除
  3. 元來圖例有分這麼多種!這篇文章讓我了解更多知識
    PU 101 34

    回覆刪除
  4. 原來經建版地形圖和基本地形圖的圖例有不一樣的地方,以前都沒有發現。

    普103 14

    回覆刪除
  5. 難怪前些天寫講義時發現圖利和課本上的有所不同,還以為只是畫法不同,沒想到「經建版地形圖」與「中小比例尺(基本)地形圖」還有這樣的差異,今天總算是解了我心頭一直以來的迷惑
    普10318

    回覆刪除
  6. 透過老師的分享才知道這兩者之間的差異,老師的部落格又讓我多上了一課 普10310

    回覆刪除
  7. 原來這兩種地圖的圖例並不太一樣,也讓我知道了更多的圖例
    Pu10321

    回覆刪除
  8. 原來一樣是地圖,但圖例不完全相似。 看了老師的部落格才讓我知道了之間的差異,也解了心中的疑惑。
    Pu101 1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