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青年返鄉開「日日田職物所」 串聯社區打造景點桌遊

【圖.文|行遍天下
行遍天下6月號2019第322期
▲除了承接藝術設計業務、規劃展覽,也舉辦各種體驗活動和講座。
一棵大榕樹、一間老房子、一群小傻子,讓高慶榮實現了大夢想。日日象徵每一天,兩字合起是「田」,職物所則代表「職人造物」。專業美術設計的高慶榮,對老東西情有獨鍾,過去的創作脈絡也和廢棄工廠、閒置空間有關,他覺得很幸運,可以參與「大溪木藝術生態博物館」的翻轉,還能和好夥伴進行「三手微市集」、「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等老空間再造計畫,讓他在大溪城區累積許多能量,最終得以回到老家成立工作室,串連博物館、廟宇、社區和青年4種資源,凝聚更多力量, 增加能見度,激盪新火花。
行遍天下6月號2019第322期
▲高慶榮喜歡老東西,經常蒐集藝術品,工作室裡展示他的豐富收藏。

發掘客家庄南興里的價值

「當我回到兒時玩樂的永昌宮廟埕,看到150多歲的大榕樹,想起宮崎駿動畫《龍貓》,很希望在充滿魅力的空間工作。」經過廟方和耆老的協助,用來存放農具、雜物的永昌宮倉庫,轉型文創設計公司,高慶榮期待這裡能成為有志青年進入農村社區的管道。提起大溪,多數人只想到老街和豆干, 返鄉後的高慶榮經過2年時間,重新探索在地文化價值,他有感而發:「南興里田地遼闊是桃園的大穀倉,建於清朝乾隆年間的永昌宮已超過276年歷史,仁和宮則是全台第一間開漳聖王廟⋯⋯」種種發現,促使他深掘地方知識學、梳理文化價值,喚醒在地人對地方的認同。
行遍天下6月號2019第322期
▲店內也可以看到老物件出現。

寓教於樂的體驗課程

「日日田職物所」成立至今,吸引十多位青年返鄉創業,除了各自發揮長才推廣在地農業文化, 創意團隊還設計益智桌遊,將大溪廟宇和景點融入遊戲地圖,讓旅人邊玩邊學。永昌宮祀奉神農大帝,高慶榮透過田野調查蒐集神農嘗百草、耕種、用火知識,推出「青草學堂」,帶領大家栽種藥草植物,讓地方記憶不斷層,傳統不消失。
大溪豐富的內涵遠超過想像, 老街巷弄的百年建築訴說鮮明的歷史脈絡,
高慶榮和志趣相投的朋友, 以聚落概念串連大溪工藝、文化資源,並藉由老屋改造、修復, 讓文創精神深耕、茁壯, 打開大溪的文化之窗。
行遍天下6月號2019第322期
▲大溪的傳統生活器皿、木作工藝, 未來將在日日田職物所展售
行遍天下6月號2019第322期
▲最新加入的夥伴陳怡婷,以自創手作甜點「甜寶」為工作室增添甜蜜氣息。
 景點介紹
日日田職物所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仁和路二段190巷37號 (大溪永昌宮廟埕大榕樹下)
電話|033807168
網址|日日田職物所
營業|10:00~18:00

8 則留言:

  1. 社區營造不僅是大溪,許多地方也仰賴著年輕人去開創自己社區獨樹一格的特色,讓更多人認識自己的家鄉,進而發揚觀光業。

    回覆刪除
  2. 隨著時代的變遷傳統文化在不斷地消失,「日日田職物所」成立至今,已吸引十多位青年返鄉創業,不但讓文創精神深耕、茁壯,也使的地方記憶不斷層,傳統不消失!

    回覆刪除
  3. PU101 葉宇芯
    感謝有這一群年輕人的努力賦予大溪一個全新的生命力,也希望能引來更多年輕人投入大溪營造,將大溪發揚光大

    回覆刪除
  4. Pu102 14 温欣婕2020年1月2日 晚上8:39

    隨著都市區工作機會增加,大量年輕人外流,而這次的日日田職物所是由返鄉青年所開創的,給大溪一個機會可以成為台灣特有的景點。

    回覆刪除
  5. 現在時代變遷非常的快,如果不做轉型,很容易被市場淘汰!日日田職物所,的成立,讓許多年輕人選擇返鄉工作,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

    回覆刪除
  6. pu101 19 王興祐
    日日田的老闆回到老家成立工作室,串連博物館、廟宇、社區、青年四種資源,凝聚更多的力量。

    回覆刪除
  7. 日日田職物所的設置,看出了年輕人想返家幫忙地方發展的熱血,它也讓我們更加了解這個地區的文化與故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