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非洲補充資料~野性肯尼亞 動物大遷徙

野性肯尼亞 動物大遷徙

2019-11-25
來源:香港商報
  探訪肯尼亞,可欣賞到驚天動地、場面震撼的動物大遷徙。
   撰文:Ruth 攝影:Andy Lee
  有「人類起源的搖籃」之稱的非洲肯尼亞,一直是旅遊人士「一生必去」的目的地。一趟肯尼亞之旅,遨遊馬加迪湖和馬賽馬拉,一睹充滿生命動感的動物大遷徙,讓觀者的心也跟隨盡情奔跑,感受造物主巧手創造的自然奇觀。
  每年夏季,尤其是動物遷移數量達到頂峰的8月,都是見證動物大遷徙的黃金時間,但是,要前往觀賞這一野生奇觀,價格也同樣媲美黃金。其實,每年2、3月,肯尼亞馬賽馬拉還有另一場鮮有人知的動物遷徙:洛伊塔遷徙(Loita Migration),每年有多達25萬隻羚羊、斑馬等動物,浩浩蕩蕩遍歷Ol Kinyei、Olare Motorogi保護區等地,重返「家鄉」洛伊塔平原。所以,現時計劃明年春季旅行,還來得及訂機票、酒店,最重要是避開肯尼亞的旅遊高峰期,真切感受荒野生活。
  斑馬群高速掠過揚起地上的塵土,帶來真正「萬馬奔騰」的視覺效果。

  每年洛伊塔遷徙有多達25萬隻羚羊及斑馬等動物途經肯尼亞。
  粉色染滿馬加迪湖
  從直升機上俯瞰紅鶴飛掠馬加迪湖,猶如一幅虛幻圖畫。
  在欣賞大規模、野性剛烈的動物大遷徙之前,可先來看一群可愛度滿分的紅鶴隊伍。位於肯尼亞裂谷最南端的湖泊馬加迪湖(Lake Magadi),是肯尼亞天然鹼和食鹽的主要產區,也是受歡迎的觀光區,以大量紅鶴聚集聞名,是觀鳥與攝影愛好者的勝地。放眼望去,遼闊的湖面被大量粉紅色的紅鶴佔據,若是乘坐直升機由高空俯瞰馬加迪湖,紅鶴在陽光下舞動粉色羽衣,飛掠湖面,鹽湖呈現出斑斕色彩,蔚為壯觀。
  超乎想像的自然生態
  馬賽馬拉的血色黃昏,是一天中最美的時辰,時間像靜止了一樣。
  一群大象漫步在大草原上,盡顯動物界悠閒一面。

  在肯尼亞並不容易遇見獵豹這類「明星動物」,看見牠們聚居一群更是難上加難。
  說到欣賞肯尼亞動物大遷徙的最佳舞台,必然是馬賽馬拉自然保護區(Masai Mara National Reserve)。該處被喻為追蹤動物的天堂,有很多由馬賽族群擁有的自然保護區,16個保護區中,最著名的包括Ol Kinyei與Olare Motorogi,兩個區相隔不遠,建議可各留3至4晚,確保有足夠時間欣賞,兩個保護區都有營地可選,住宿不成問題。
  Ol Kinyei保護區是一個原始的荒野地區,區內地形豐富,廣闊的大草原、河流、灌木叢、樹林、連綿起伏的丘陵等一應俱全,孕育無數的雀鳥及動物,其中包括獅子、獵豹、長頸鹿和野狗等。每逢洛伊塔遷徙時,數以萬計的牛羚會經過Ol Kinyei,旅客可從日出至黃昏,從曠野至河流,欣賞各異的動物生態奇觀,領略大自然汰弱留強的生存定律,刺激探險之旅帶來的樂趣,是身在石屎森林的城市人難以想像,感覺有如進入了迪士尼電影《獅子王》的榮耀王國。
  動物界弱肉強食的畫面,每日在肯尼亞草原上演。
  原始荒野體驗
  Olare Motorogi保護區很好地保持了原始狀態,旅遊開放程度控制在最低限度,最多只容納94張床位,讓遊客可以享受遠離人間煙火的荒野體驗。該區開闊的山丘也為各種草食動物提供了棲息地,其中包括長頸鹿、斑馬、羚羊和疣豬。這些動物更吸引了許多捕獵者,如獅子、獵豹、鬣狗和胡狼。在山間,也是狒狒、大象、水牛、河馬和豹子等動物的家園,只是靜靜坐在那裏,就可看到震撼人心的動物界弱肉強食的日常生活。
  旅遊小貼士
  簽證:持香港特區護照入境肯尼亞須申請簽證。
  航班:香港航班須由泰國或迪拜中轉,再飛往肯尼亞首都內羅畢。
  天氣:肯尼亞位處熱帶季風區,氣候多樣。沿海地區濕熱,高原氣候溫和。
  語言:英語和斯瓦希里語是官方語言。
  時差:比香港慢5小時。
  貨幣:100港幣兌換約1303肯尼亞先令。

7 則留言:

  1. 普103 01 吳宜錚
    肯尼亞的動物大遷徙,萬物隨著季節遷移,那種壯觀的畫面,使很多人都想親眼一賭。

    回覆刪除
  2. 非洲是很多動物的家,我們應該設身處地的為他們想想
    當我們經濟快速
    發展時他們是否還有家
    國30828

    回覆刪除
  3. 我之前在電視上還有看到能搭上熱氣球俯瞰非洲大草原上的動物們,若遇大遷徙,那壯麗景觀無法想像,不愧為旅遊一生必去之地。

    回覆刪除
  4. 普101 14 劉耘圻
    非洲的斑馬和羚羊大遷移或是可愛的一群紅鶴遷移等等,都是因季節的轉換而出現的壯觀的動物大遷移,是個讓人想親眼目睹的大自然景觀

    回覆刪除
  5. 普101 43 戴邦祈2019年12月28日 上午9:37

    每年夏季,是非洲肯尼亞動物遷移的巔峰期,在其中你可以看見數萬隻動物因季節的更替,而集體大遷徙的壯觀奇景,令人嘆為觀止。

    回覆刪除
  6. 動物大遷徙是很壯觀的一項自然景觀,我也很想親眼目睹一翻,也幸好有設立這些保護區,讓動物們可以在裡面盡情的成長,我們在遊玩的同時也該好好保護他們。

    回覆刪除
  7. 看完了這篇文章,我真的好想要趟肯亞,親眼看看動物大遷徙的壯觀場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