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氣候補充資料~費時最久聯合國氣候峰會落幕 共識與各界反應一次看

2019/12/16
(中央社馬德里15日綜合外電報導)費時最久的聯合國氣候峰會今天終於告一段落,與會各國達成折衷協議,同意在明年下屆峰會前,提出對抗氣候變遷的新承諾。至於碳交易市場等其他分歧問題則待下次峰會處理。
以下是英國廣播公司(BBC)整理的共識與各界反應的重點。

● 有何共識?

歷經兩天兩夜額外協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5次締約方會議(COP25)的與會代表,終於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Madrid)通過協議。依據內容,在明年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峰會登場前,須有新的改良版減碳計畫出爐。
所有與會國家都須處理科學家就避免氣候危機所提建言以及現狀之間的鴻溝。依照目前趨勢,全球可能在2030年代即跨越門檻,落入氣候變遷導致的危險處境。
歐洲聯盟與小型島嶼國家雖支持設定更具企圖心的目標,但遭美國、巴西、印度與中國等多個國家反對。
不過,因富國必須展現他們信守2020年以前對抗氣候變遷的承諾,最終仍通過折衷協議。

● 各界反應為何?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結果令他失望。根據法新社,古特瑞斯表示:「國際社會喪失一次重要機會,就緩解、適應氣候危機與籌措資金因應危機,展現更大雄心。」
歐洲氣候基金會(European Climate Foundation)執行長、巴黎氣候協議主要建構者杜比安納(Laurence Tubiana)也表示,COP25結果「真的是大雜燴,而且跟科學告訴我們應當做的相去甚遠」。
「須在馬德里實現期望的要角並未滿足期望。所幸有小型島國、歐洲、非洲、拉丁美洲國家組成的進步聯盟,我們儘可能取得最佳結果,沒讓汙染大國如願。」
包括碳交易市場等棘手議題,則留待格拉斯哥峰會再行決定。倡議人士樂見此一方面的協議。
氣候與能源智庫團體「非洲電力變革」(Power Shift Africa)成員艾道(Mohamed Adow)說:「巴西和澳洲提倡對以市場為基礎的機制只作薄弱的規範,這會破壞減排努力,所幸它們遭到擱置,明年在格拉斯哥的COP26(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還能就此繼續奮鬥。」
許多與會者都不滿整體協議方案,認為它並未反映科學凸顯的急迫性。但歷經馬德里艱難而複雜的談判,協商人員還能保持協商進程不死,或可因此感到滿意。(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081215

6 則留言:

  1. PU101 葉宇芯
    現在的氣候真的非常奇怪,都過冬至了、也過了聖誕節,卻都沒有在冬天的感覺,天氣依然涼爽,偶爾可見烈日高掛,希望在各國一起努力下能過還給世界一個正常的春夏秋冬!

    回覆刪除
  2. 全球氣候公約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會議,氣候保護更是需要所有國家一同執行的,也希望在各國的努力下,氣吼可以慢慢恢復成正常的樣子。

    回覆刪除
  3. 現在的氣候問題已經變得越來越嚴重,希望世界各國可以攜手合作,共同對抗氣候變遷,保護地球。

    回覆刪除
  4. 普101 05 呂子涵2020年1月1日 下午4:24

    氣候問題不是一個人就可以解決的,我們應該制定一個條約好讓全球的國家及人們去遵守,一起為未來的環境而努力。

    回覆刪除
  5. 普101 32 陳柏諺
    費時最久的聯合國氣候峰會在今天終於告一段落,與各國達成折衷協議,同意在明年下屆峰會前提出抗氣候變遷的新承諾。

    回覆刪除
  6. 普101 45 魏廷軒2020年2月22日 下午4:07

    氣候問題已經是現今非常重要的議題,需要由各個國家共同合作,讓地球恢復到原有的風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