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第六冊非洲單元補充資料~內戰逼近首都 快速看懂利比亞情勢

利比亞首都黎波里附近的戰火,讓利比亞中斷產油風險仍高。圖為首都黎波里郊區1處移民拘留中心2日遭空襲狀況。(資料照 / 圖:UN推特)
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附近的戰火,讓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成員的利比亞中斷產油風險仍高。強人格達費2011年倒台並遇害後,利比亞就陷於動盪,亟待政治解方終結8年衝突。
格達費倒台  利比亞反陷長年動亂
利比亞面積略大於阿拉斯加,境內沙漠面積就相當於整個阿拉斯加,石油蘊藏量全球第10。強人格達費(Muammar Qaddafi)1969年發動政變推翻王室,實施長年獨裁統治。人口640萬的利比亞靠產油致富,一度從全球最貧困國家之一轉為非洲最富裕國家之一,累積超過1,000億美元外匯存底,國內的教育免費,食物、燃料、購屋與健保全都有補貼。
利比亞後來成為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革命的沃土,2011年2月引發暴亂導致北約空襲格達費的軍隊。2011年的動亂雖終結格達費長達42年的統治,格達費被俘遇害,但利比亞並未復甦並吸引外來投資,淪為敵對民兵激戰進而演變與後續政府交戰,動盪重創石油出口,並加劇湧向歐洲的難民危機。
軍閥哈夫塔進逼  牽動產油
控制利比亞東部與南部的軍閥哈夫塔(Khalifa Haftar),藉控制石油出口港,施壓由聯合國支持、國際社會所承認的利比亞總理沙拉吉(Fayez al-Sarraj)政府。哈夫塔的軍隊獲俄羅斯、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支持,4月初意外朝的黎波里發動進攻。
3個月來戰火造成近千人死亡,包括在一座移民拘留中心的數十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日前呼籲停火。
哈夫塔能否拿下的黎波里,目前還很難說。哈夫塔的軍隊雖較對手更有組織,但他能輕易拿下利比亞南部仍多靠談判而非作戰,而反抗哈夫塔的部隊在的黎波里紮根甚深,民兵戰力也比南部強,要奪下的黎波里恐爆發2011年內戰以來最血腥戰事。
若哈夫塔贏得戰事,很可能一統利比亞。他不僅控制全國最強的部隊,還有每天100萬桶的產油量。哈夫塔若能拿下的黎波里西方約50公里的石油精煉與出口重鎮札維耶(Zawiya),就能控制整個利比亞的產油。
美國態度微妙
美國知情官員透露,總統川普今年4月與哈夫塔通電話時,就示意美國支持哈夫塔進攻的黎波里、推翻目前聯合國所支持的政府;外交官員更透露,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更早之前的來電,更讓哈夫塔覺得美國開綠燈,要他揮師的黎波里。
這些已遠超過白宮對川普4月15日與哈夫塔通話後所發聲明的程度;當時聲明僅能看出川普技術性地承認哈夫塔為利比亞領袖,來削弱的黎波里的沙拉吉政府。

3 則留言:

  1. 這場戰爭造成了重大傷害 希望能趕快結束 j30835

    回覆刪除
  2. 希望這種事不要再發生嘞。j30825

    回覆刪除
  3. 內戰不停,受苦的永遠是人民,希望國與國之間能夠以溝通代替戰爭。國3080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