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協調下三方談判達共識 俄羅斯將恢復向烏克蘭輸送天然氣

【希望之聲2019年12月21日】(本台記者唐仲寶綜合報導)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新一輪俄羅斯、歐盟和烏克蘭三方天然氣問題談判終於在週四(19日)晚間達成一致。根據協議,俄羅斯將恢復向烏克蘭輸送天然氣。
據法新社還引述歐盟委員會渠道獲悉,俄羅斯與烏克蘭圍繞天然氣輸送的新一輪談判在歐盟的周旋下19日終於取得成果,歐洲委員會主席巴羅佐(José Barroso)、俄羅斯及烏克蘭能源部長在週四晚間的記者會上公佈協議的具體內容並舉行 “簽字儀式”。歐盟委員會負責能源的副主席馬羅什·謝夫喬維奇(Maros Sefcovic)表示,俄羅斯、烏克蘭、歐盟已經就過境烏克蘭輸送俄羅斯天然氣達成原則性協議。
根據協議,俄羅斯將恢復向烏克蘭輸送天然氣。烏克蘭將分兩筆向俄羅斯償還31億美元的天然氣欠款,第一筆欠款將立即償付,第二筆欠款年底支付。
法新社披露,協議的另一個內容既是,自2014年11月到2015年3月,俄羅斯天然氣價格定在338美元/立方千米。烏克蘭強調,這一價格在雙方簽約期,即今年11月到明年3月不得更改。
報道說,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過去多年來屢次爆發天然氣爭端,因此,尋求對歐輸氣渠道多樣化,一直也是俄羅斯的努力方向。
其中之一的“北溪-2”,是繞開烏克蘭等東歐國家,“走水路”鋪設波羅的海海底管道,把俄羅斯天然氣輸送到德國,再經由德國幹線管道轉送其他歐洲國家。項目竣工後,德國有望取代烏克蘭,成爲俄羅斯天然氣歐洲轉運樞紐。
另一條路是俄羅斯正在推進“土耳其溪”輸氣管道項目,希望利用這條管道向土耳其供應天然氣並經由土耳其向歐洲南部輸氣。
據報道,隨着冬季臨近,俄烏在歐盟調停下已舉行了多次三方磋商,皆未取得實質性進展。由於烏克蘭拖欠俄羅斯天然氣債務,俄方於今年6月切斷了對烏的天然氣供應。
 

1 則留言:

  1. PU201 30
    如果沒有俄羅斯的天然氣,將會有許多人受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