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氣候補充資料~氣候變遷績效 台灣倒數第三

德國看守等環團公布今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台灣倒數第三名。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 圖...
德國看守等環團公布今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台灣倒數第三名。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19-12-12 00:29聯合報 編譯胡夢瑋、記者侯俐安/綜合報導
由「德國看守」等環保團體每年評比的「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報告十日發布,台灣在六十一個評比國家中排名五十九,只贏過沙烏地阿拉伯和美國,倒數第三名是歷來最差,且過去幾年排名愈來愈退步。
這份在西班牙馬德里聯合國氣候會議場邊發布的「二○二○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報告,依據四大指標評比,分別是溫室氣體排放(百分之四十)、再生能源發展(百分之廿)、能源使用(百分之廿)與氣候政策(百分之廿)。前三項評比資料來自二○一七年的統計數據,最後一項則是各國智庫和專家的主觀認定。
台灣在溫室氣體排放表現最差,排名六十名是倒數第二,再生能源發展排名五十九名,能源使用五十四名,氣候政策排名四十名。和過去幾年相比,台灣排名愈來愈落後。前年台灣排名倒數第七,去年排倒數第五,今年則是倒數第三。
澳洲、沙烏地阿拉伯與美國在二氧化碳排放和再生能源發展表現,都被評為非常差。這三國受到煤炭和石油業遊說影響嚴重,幾乎沒有提出嚴謹的氣候政策。
CCPI作者之一的德國看守研究員哈根表示:「氣候變遷績效指標顯示,全球在碳排放趨勢上有所改變,包括煤炭消耗減少。然而,數個大國依然持續抗拒這個趨勢,尤其是美國。我們看到阻止全球二氧化碳排放上升的契機,不過這要看中國大陸未來發展以及美國明年大選結果。這兩個國家在十字路口上」。
全球最大碳排放國中國大陸排名卅,比去年的卅三名進步,過去幾年大陸再生能源比率成長,氣候政策也相對受到肯定,但在溫室氣體排放和能源使用上表現不佳。印度因人均溫室氣體排放和人均能源使用等數據相對較低,又提出積極減碳政策,排名衝上第九,比去年進步兩名。
對於台灣在全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成績「吊車尾」,環保署表示,對這樣的結果不能接受,也是明顯不公平。環保署環管處副處長黃偉鳴說,這指標對於像我國這種仰賴能源進口、能源轉型的國家來說並不公平。
氣候變遷再生能源

8 則留言:

  1. 雖說這些排行的標準對台灣來說不公平,但地球提供我們一切,所以我們也應該注重自己的氣候變遷績效,而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更須為此嚴訂氣候政策,不該把爛攤子都丟給下一代。

    回覆刪除
  2. 普101 14 劉耘圻
    台灣在溫室氣體排放、再生能源發展、氣候政策都表現很差,雖然說這對仰賴能源進口、能源轉型的國家不公平,但我希望我們還是要為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努力。

    回覆刪除
  3. 台灣在各氣候溫室氣體的排放量都是倒數的,其他排放誇張國如中國大陸及印度也都有慢慢進步,顯示出台灣雖地小,但是溫室氣體排放及再生等發展都不是很好,需要制定相關政策。

    回覆刪除
  4. 台灣近年來的空氣品質越來越差了,希望政府可以更加重視空氣汙染這個議題,守護人民的健康。

    回覆刪除
  5. 普10123 吳家璿2020年1月1日 晚上11:53

    台灣在六十一個評比國家中排名五十九,只贏過沙烏地阿拉伯和美國,倒數第三名是歷來最差,且過去幾年排名愈來愈退步。代表韓導所言,[中部人的肺快爆了],是他眾多謊言中少數有可能是真實的。

    回覆刪除
  6. 普101 10 陳雨楟2020年1月2日 凌晨1:01

    台灣在氣候變遷績效各項評比上都表現的很差,雖然這對仰賴能源進口、能源轉型的國家不公平,但重要的地方在於,身為地球的一份子,我們應該要加強對氣候變遷績效指標的努力。

    回覆刪除
  7. 普101 03 田昕
    台灣的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在近幾年的排名都越來越退步,甚至只贏過兩個國家,且溫室氣體的排名更是最差,國家應該要訂定相關政策來讓相對的負面事件不要吊車尾。

    回覆刪除
  8. 普101 45 魏廷軒2020年2月22日 下午3:59

    台灣的空氣品質逐年下降,跟政府所因應的政策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政府必須更加重視空氣汙染這個議題,重視人民的健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