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五年 台中南高缺水高風險區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5/ 11/ 06 
水利署研究顯示,最快五年後台灣西部重要城市,除台北都將成為缺水高度風險區,並以人口密集的高雄、台南與台中最嚴重,但台南曾文溪、高雄高屏溪又將成為全台最危險河流,旱澇分明的情況愈來愈明顯。
 
水利署副署長曹華平昨到成功大學參加水利工程暨氣候變遷研討會時表示,受氣候變遷影響,台灣旱澇分明的頻率愈來愈密集,今年上半年還在對抗六十年來最嚴重的旱象,下半年就受到颱風嚴重侵襲。
 
曹華平表示,據水利署的水資源風險地圖顯示,五年後西半部重要城市都將成為缺水高度風險區,其中高雄市每天用水缺口達六十三萬噸,是目前的三倍,台南缺口為四十四萬噸,台中則為卅三萬噸。
 
其他包括桃園、新竹、彰化及嘉義等,是缺水高風險區;但大台北地區到二○三九年,仍是缺水低風險區。
 
缺水主因是台灣雨量豐富,可利用的卻不到五分之一,未來下雨愈來愈集中,水愈來愈留不住;他表示,台灣要建新水庫很困難,雲林的湖山水庫年底將完成,說不定是全台最後一座水庫。
 
他指出,當務之急是把現有的水庫清淤,並加強再生水利用及開發海淡水,未來將強制嚴重缺水地區,必須使用再生水,相關法案水資源再生條例下周將送立法院審查。
 
至於水災方面,西南部的河川與海岸五年後,將成為淹水的高風險區,其中台南的曾文溪流域最危險,有一六七處有溢堤高風險,其次是高屏溪有五十三處,淡水河有廿六處,濁水溪則為十四處。曹華平說,上述研究成果未來「可能發生、也可能不會發生」,要看台灣能否做好相關防災工作。
新聞圖片
 
他認為,這必須從集水區水土保持及國土規畫等做起,例如多開闢集水設施,讓台灣成為「海綿」,颱風季節可吸收過多雨水,旱季再吐出來使用,這部分台灣起步較晚,但目前成果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