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都市單元補充資料~印尼新首都 選定婆羅洲東加里曼丹

2019-08-27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印尼首都雅加達由於交通壅塞、環境污染、人口擁擠及土地下沉等問題,經過長達三年評估,印尼總統佐科威二十六日宣布,將斥資四六六兆印尼盾(約一兆台幣)遷都,新首都將定於婆羅洲東加里曼丹省(East Kalimantan)兩縣境內,以促進區域均衡發展,但雅加達仍將是經濟中心。
印尼新首都將定於婆羅洲東加里曼丹省北佩納揚巴塞爾縣,及庫台卡塔內加拉縣境內。圖為庫台卡塔內加拉縣空拍圖。 (法新社)
尼新首都將定於婆羅洲東加里曼丹省北佩納揚巴塞爾縣,及庫台卡塔內加拉縣境內。圖為庫台卡塔內加拉縣空拍圖。 (法新社)
佐科威召開記者會指出,雅加達及其所在的爪哇島負擔過重,新首都將遷至東加里曼丹省北佩納揚巴塞爾縣(Penajam Paser Utara)及庫台卡塔內加拉縣(Kutai Kartanegara)境內,尚未為新首都命名。該地點靠近三馬林達市及港市巴里帕潘,具煤礦及石油運輸重要性,鄰近成長中的都會區,是位處印尼中央的戰略位置。
佐科威表示,遷都將花費四六六兆印尼盾(約一兆台幣),政府出資十九%,其餘將透過公私合營與民間投資籌款。新首都將興建政府辦公大樓,以及容納約一五○萬名公務員的宿舍。印尼政府將向國會下議院提交法案,及其可性行的評估結果,以爭取國會審議通過。

雅加達仍是商業金融重鎮

佐科威今年四月召開高層會議,聽取國家發展規劃部長班邦的報告後決定遷都。遷都計畫預定二○二○年開始徵地,二一年動工,二四年著手搬遷。新首都將是印尼未來的行政中心,比照美國華府,雅加達仍是商業、經濟與金融重鎮,有如美國紐約。
雅加達是印尼當今第一大城,也是全球人口最稠密的城市之一,共有逾一千萬居民,大雅加達地區則有三千萬人口,導致交通混亂、污染程度危及健康。更糟糕的是,雅加達有約四十%土地面積低於海平面,部分地區以每年二十公分的速度下沉,大片土地恐於二○五○年沉入海底。
印尼二.六億人口有五十四%位於爪哇島,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五十八%,遷都有助於解決所得不均。然而,環保團體質疑,遷都至婆羅洲可能傷害瀕危物種棲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