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讓池上斷層聞名國際 遺孀參觀「以夫為名」地牛館大感動

2019-03-06 20:40: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法國知名地質學者安朔葉博士長年在台灣進行地質研究,讓池上活動斷層登上世界舞台,池上鄉公所甚至以安朔葉作為花東縣界旁池上地牛館的英文命名,安朔葉遺孀妮可拉(Nicole)及法國在台協會代表在地牛館開館後,今天下午首度到池上參觀,妮可拉對鄉公所的做法大為感動、深感珍惜。
安朔葉博士遺眷今天下午實地參觀池上地牛故事館。(記者王秀亭翻攝)
法國地質學家安朔葉教授(Professor Jacques Angelier)在1981到2009年間,每年來台從事地質研究1至2星期,幾乎不曾間斷,研究特別集中在花東縱谷,尤其在池上斷層的研究,帶領台法研究團隊,發現池上斷層地表的出露位置、確立斷層為活動斷層、量測建立斷層滑移率、發現斷層有季節性鎖定的特性,讓池上活動斷層在地質界有高知名度,每年甚至有來自各地研究地質的師生拜訪池上。
池上鄉長張堯城說,安朔葉博士在池上研究過程中,也指導大坡國小「會走路的溜滑梯」,和錦園大排活動斷層露頭的觀察紀錄及導覽,吸引池上人對池上斷層的注意與重視,並幫忙尋找斷層露頭、協助野外測量等。安朔葉於2010年過世,為表達池上人對他的紀念,在花東縣界旁打造地質博物館,複製、展示安朔葉博士捐贈給中央研究院的手繪地質景觀及研究成果,兩年多年前開幕迄今。
安朔葉遺孀妮可拉、家人與法國在台協會、台法學術交流學會人員近50人,今天下午抵達池上,張堯城與池上各界友人以原住民族迎賓舞蹈,池上米製作的茶點迎接,並導覽紀念館內設計及展品說明。
妮可拉參觀後,直說感動又珍惜,法國在台協會學術文化處副處長雷伯諾則說,這個地方強化了台灣與法國之間的長期互動。
池上大坡國小內的「會走路的溜滑梯」,是池上活動斷層著名的觀察地點。(記者王秀亭攝)
池上大坡國小內的「會走路的溜滑梯」,是池上活動斷層著名的觀察地點。(記者王秀亭攝)


池上錦園大排活動斷層目前仍設有中研院設置的測量儀器。(記者王秀亭攝)
池上錦園大排活動斷層目前仍設有中研院設置的測量儀器。(記者王秀亭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