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 節慶與西班牙迥異


加泰隆尼亞 節慶與西班牙迥異


客家電視 更新日期:2008/07/04 20:07



【吳奕蓉 吳湘屏 蔡裕昌巴塞隆納】



加泰隆尼亞在中世紀時逐漸形成,有悠久的歷史,由於語言和許多節慶活動,都跟西班牙其他地區不同,更讓加泰隆尼亞人民認為,他們不是西班牙人,說到加泰隆尼亞的文化活動,除了著名的疊羅漢之外,他們還有傳統舞蹈Sardana,連情人節也跟別人不同,一起來看看。



加泰隆尼亞人,不跳佛朗明哥,但一樣喜歡紅玫瑰,你可以看到,許多老婆婆,就只挑紅玫瑰買,每逢4月23日,更要賣出600萬朵,因為那天,是加泰隆尼亞的情人節,也叫聖喬治節Sant Jordi,紀念把吃人的惡龍殺了,救了公主,還把龍血變成的紅玫瑰,送給公主的聖喬治,加泰隆尼亞,到處都看得到聖喬治屠龍像,因為4月23日,也是唐吉訶德作者,塞凡提斯的忌日,後來又演變成,女士在情人節,會送男士一本書,因為實在太會宣傳,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甚至在1995年,定4月23日為,〞世界書香日〞。



今天非常巧,是西班牙非常特別的,節日叫Corpus,有點像是人偶節,以前大家還會穿上人偶,在街上遊行,大家還會跳一種,特別的舞蹈,叫做Sardana,三個人就能跳了,手牽著、包包放中間,加上現場有,傳統樂器演奏,大家就這樣跳起來。Sardana是加泰隆尼亞,最傳統的舞蹈,可說是國舞了,不過沒有人知道,這個圈圈舞是怎麼來的,這群年輕人從中部,來到巴塞隆納讀書,知道在基督聖體節,Corpus這天,自治政府和市政府,中間的廣場,必定有Sardana跳完一首曲子後,熱心的老伯伯,當場為遊客,開班授課起來。



為sardana演奏音樂的,是cobla,這種十人樂隊,包含十種管樂器,低音號還有一種,非常小的鼓,曲子有很多 ,舞步都一樣,不過有一個規矩是,女生可以牽女生的手,男生就不能互牽,大學生們邀我加入,看起來變化不多,但我一直跳得很笨拙。對他們來說好像很簡單,但是對我,我好像沒什麼跳舞細胞,不是很簡單,只要一跟我說話,我就忘了該怎麼跳了,不過當地人說,加泰隆尼亞,沒有人不會跳,他們是跳Sardana長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