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桃園客家文化節

2008桃園客家文化節-戀影揚音客家情 8月23日客文館正式登場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8/20 15:1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80820 14:19:24, 桃園)「2008桃園客家文化節—戀影揚音客家情」8月23日至9月20在桃園縣龍潭、楊梅、平鎮、中壢、新屋等五鄉鎮市熱鬧登場。今年開幕更結合「桃園縣客家文化館」的全面開館營運,以「客家文化生活體驗園區」的概念,結合三坑、大平、清水坑等客家文化觀光資源,展現桃園客家的多元魅力。活動內容分為鄉鎮市主題活動、靜態展覽、動態展演、鄉鎮巡迴演出、專題講座、創意DIY等,活動多達65場。



文化局長陳學聖(7/1) 表示,今年「桃園客家文化節」的開幕活動,結合「客家文化館」全區開放,將主題設定在「戀影揚音客家情」。客文館園區已於今年3月29日起陸續開館,並舉辦多項展覽活動,館舍定位在「全球華人客家影音資料中心」,結合文化保存、展示、教育、休閒娛樂等多功能用途,以客家文學與客家音樂作為發展主軸,期望成為「唯一完善保存客家文學與音樂的綠洲」,並打造出全球華人地區客家影像、音樂的重鎮。



客文館現有「四大常設館」,包括鍾肇政文學館、鄧雨賢音樂館、客家文學館與客家音樂館,展示各類文學、音樂、影像及戲劇作品,館舍亦結合三坑、大平、清水坑等客家文化觀光資源,建構「客家文化生活體驗園區」,讓到訪民眾親身體驗「參與式博物館」的新模式,深刻感受客家文化的魅力。



今年客家文化節開幕活動「客音樂揚飄龍潭」,8月23日(週六)在桃園縣客家文化館登場,特展室有「客家文化靜態展覽館」,展出多項客家產業及影音文物,戶外廣場有「三和米食館--懷舊客家粄」(10:00-12:00)和「桃園客家吟遊記—在地文化,衝出客家新生命」(13:30-17:00)等動態表演活動。客家電視台當天另在新屋鄉范姜祖堂(19:00-21:00)配合舉辦「種希望 愛客家—客家電視台5週年愛心巡演」。



楊梅鎮主題活動「第6屆創意神豬嘉年華」,仍是今年楊梅鎮客家文化節的重頭戲。8月23日(週六)19:30-21:30在大成路、新成路有「創意神豬踩街遊庄」,8月24日(週日)上午9:00在楊明國中操場,除了客家文化研習活動外,也有創意神豬評比活動,邀請參觀民眾一起來評分。



平鎮市的創意踩街,已成為該市最具特色的活動之一,8月31日(週日)下午1:30在褒忠祠(義民廟)登場,活動內容有客家歌謠、客家民俗攤位聯展、客家美食品嚐等,除了展現客家傳統精神外外,更鼓勵在地社區走向創新。



中壢市主題活動「客家聲韻大家傳--歌謠比賽」,9月7日(週日)在中壢市中正公園熱鬧登場,當天還有「社區采風—創意踩街暨客家美食品嚐」活動。9月20日(週六)10:00-22:00在永安漁港廣場,也將舉辦「新屋鄉客家嘉年華會」。縣府文化局為了串連各鄉鎮市主題活動,並舉辦「逗陣走尋客家八音」、「桃澗堡電影院」,邀請大家一起來聽八音、看電影。



此外,為了配合客家文化節,客文館亦安排有多場「展覽活動」、「專題講座」、「創意DIY活動」。展覽活動有:「客家印象跨世代對話巡迴展」(9/5-9/28),展出50年代的客家老照片;「看見!老擺頭文物展」(9/25-10/26),展出早期農耕影像及各式文物。「專題講座」有:大樹行動講堂(8/24週日15:00-16:00),放映影片「義民爺爺—在風中出征」,另邀請桃園縣文物協會徐貴榮先生主講「文學與語言的牽手」(8/30週六14:30-15:30)、李源發博士主講「客家童謠山歌詩詞之美」(8/31週日14:30-16:00)、龍潭望春風合唱團盧孝治先生主講「鄧雨賢紀念講座」(9/6週六14:30-16:30)。今年「創意DIY活動」,則是邀請鍾麗鶯老師教製捏塑(8/30週六10:00-12:00及9/6、9/13、9/20週六14:00-16:00)及東勢庄掃帚DIY(8/30週六14:00-16:00),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本年度活動將延續到9月20日,詳細活動日期及地點請上桃園縣政府文化局網站www.tyccc.gov.tw查詢。



圖一:2008桃園客家文化節-客家服飾走秀



圖二:桃園縣政府文化局今(8/20)日舉辦「2008桃園客家文化節-戀影揚音客家情」開幕記者會



圖三:2008桃園客家文化節-三林社區創意花布商品展示



圖四:2008桃園客家文化節-客家服飾走秀



圖五:桃園縣長朱立倫、客委會副主委劉東隆、客家文學大師鍾肇政、文化局長陳學聖等人出席2008桃園客家文化節開幕記者會




  • 留言者: 型男大主廚
  • Email: fv373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9-01 11:24:40

你好~您還沒吃過好吃的餃嗎?歡迎到我的部落格逛逛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