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颱風少,秋季後多颱恐難避免


今夏颱風少,秋季後多颱恐難避免


中廣 更新日期:2008/08/26 18:35



今年的颱風季節,到目前為止,氣象局發佈警報一共只有三個颱風,其中,侵襲台灣的只有卡玫基以及鳳凰兩個颱風。今年也是從2003年以來,到八月份為止,颱風侵台數量最少的一年。不過,根據氣象局的預估:今年侵台的颱風約三到五個,較往年有偏多的機會!因此,這是否意味著九月份之後的秋颱,數量會偏多?帶來的豪雨威脅會更大。對此,氣象局表示:今年上半年,仍受反聖嬰現象影響,颱風數量在前期的數量較少,預估後期會逐漸恢復正常。至於是否意味今年的秋颱數量會增加?對此,氣象局表示:今年影響颱風的變數較多,還需要觀察。(彭群弼報導)



每年七到九月是傳統的颱風季節,八月份已經進入尾聲,到目前為止一共有12個颱風生成,其中,氣象局發佈警報的颱風有三個,分別是七月份的卡玫基,八月份的鳳凰及如麗颱風,其中,如麗颱風僅發佈海上警報,沒有侵襲的紀錄,七月十六號發佈海上警報的卡玫基,26號的鳳凰颱風,都發佈了陸上颱風警報,兩個颱風也都帶來豪雨及部分災情,特別是卡玫基颱風,在中部地區帶來劇烈降雨。



根據氣象局在颱風季節之前的預估,今年侵襲台灣的颱風大約有三到五個,總數約26~29個。到目前為止,出現12個,進度是否落後,是否也意味著進入九月份之後,季節轉變為秋天時,會有較多的颱風生成,秋颱一旦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將產生更大的降雨威脅?



對此,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表示:去年受到明顯反聖嬰現象的影響,並持續到今年上半年:中太平洋海域的海溫較低,颱風生成的位置,距離台灣較近。預期下半年之後,距離東經150度附近的颱風數量會逐漸增加,發展條件較好,但是否靠近台灣,則是另外一個需要觀察的現象。換言之,就算秋天的颱風數量多一點,並不見得都會影響台灣。



根據氣象局的資料顯示:去年度七月份完全沒有颱風侵襲,八月份來了三個,2006年,五月一個,七月三個,八月兩個,合計有六個。2005年,七、八月份共四個颱風侵襲,2004年,六到八月份有五個颱風侵襲,生成總數有17個,2003年四到八月份,有13個颱風生成,有侵襲紀錄的有八個,是近年來最多的一次。因此,今年到八月份為止只有兩個颱風侵襲,是近五年多來,最少的一年。


 


靠近台灣的颱風 越來越強!


中廣 更新日期:2008/08/26 14:05



受全球暖化影響,台灣地區出現「極端天氣」的機會增加,觀察颱風的狀況也發現,從2000年起,強度在中度以上,進入台灣周邊海域或侵襲台灣的情形,有明顯增加的趨勢,部分颱風侵襲也帶來大量的降雨,成災的威脅增加。但同一時間,威力屬於輕度以下的颱風,卻有持續減少的趨勢。至於為何颱風頻頻找上台灣?強度為何增強?學術界目前尚無定論,還需要研究。初步看法包括:太平洋高壓西伸,赤道海溫增高等等。(彭群弼報導)



颱風是台灣地區每年天災的主要來源,根據氣象局長期預報課長賈新興上午在台灣氣候變遷研討會所發表的研究指出,從兩千年開始,接近或侵襲台灣地區的颱風,數量增多,而且,強度在中度以上的颱風有明顯增加的趨勢。比較1992~1998年以及2000~2007年兩個期間,位於西北太平洋的颱風,強度為中度颱風的數量,從75個增加到95個,強烈颱風的數量相當,分別是24個以及23個,中度以上強度的颱風,佔全體總數的比例,從53%上升到61%。不過,同一時間,颱風的總數則是呈現減少,特別是輕度或熱帶性低氣壓,等強度低的颱風數量則是呈現減少的趨勢。



此外,根據颱風的路徑,賈新興以美軍颱風警報中心所記載的路徑,以颱風中心通過東經119°E-125°E,北緯21°N-26°N的區域範圍內,定義為侵襲台灣,觀察兩個時間範圍內,92~98年進入侵襲台灣範圍內的颱風有26個,但是兩千年起,卻一口氣增加到50個!至於強度在中度以上的侵台颱風,也從18個大幅增加為35個。



換言之,兩千年之後,侵襲台灣的颱風數量增加,強度也增強,可能帶來的危害相對也增加。根據中研院劉紹臣教授前一天所發表的研究也指出,颱風帶來劇烈降水的現象,現在比過去增加了50%。



但為何兩千年之後,颱風來得又凶又多?對此,科學界還有待進一步分析,初步看法包括:太平洋高壓勢力向西伸展,導致颱風在菲律賓東方海域生成的數量增加,路徑也偏西。其次,也有學者研究認為:赤道太平洋地區的海溫升高,間接影響了颱風生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