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投資環境評分 八年來首降


大陸投資環境評分 八年來首降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8/29 04:33 林上祚/台北報導



二○○八年大陸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報告昨日出爐。由於大陸今年起實施勞動合同法後,投資環境丕變,大陸整體投資環境力評分出現八年來首度下降情形,投資風險度則持續上升。越南首度擠入台商未來布局城市前十名。希望回台投資台商比率,則從去年的一.八三%大幅竄升至九.八八%。電電公會自二○○○年開始進行大陸投資環境與風險報告,今年針對大陸九十個城市台商進行問卷調查,有效回收問卷份數達二六一二份。



中原大學教授呂鴻德表示,大陸投資環境自二○○五年起,出現風險下降、投資環境力提升。不過去年開始,風險度從谷底攀升,今年則首度出現投資環境力下降、投資風險提高的趨勢,顯示勞動合同法、出口退稅調降等政策,已經對台商投資大陸意願造成影響。



電電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表示,大陸今年許多新的政策,包括出口退稅取消,都是當天宣布當天馬上實施,台商根本來不及因應,人民幣升值,對中小企業也有很大衝擊。



值得注意的是,越南在台商布局排名當中,從去年的第十五名,大幅提高至第五名,僅次於上海、昆山、北京與杭州,有六.八二%台商未來有意布局。布局越南的大亞電線電纜董事長沈尚弘表示,目前通貨膨脹問題在越南已經獲得控制,加上當地基礎建設還在起步當中,前景相當看好,「台商布局已經從過去的中國唯一,改成中國加一。」呂德鴻說。



大陸投資環境轉差,在珠江三角洲最為明顯。呂德鴻表示,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也希望將東莞地區人口,從一二○○萬降到六百萬人,減少內地民工對東莞治安的負面影響。除了治安問題外,台商面臨最大經營難題,還是勞資糾紛與土地糾紛。對於大陸當局投資大西部政策,目前仍未獲得台商青睞,西部與東北城市,主要還是從事服務業的台商進駐,製造業進駐比率仍低。呂德鴻說,這與內地民眾觀念較為陳舊有關。



問卷也顯示,有意回台投資台商比率,今年有明顯攀高,從去年的一.八三%大幅竄升至九.八八%。不過,呂德鴻說,表態希望回台的廠商,多半是中小型傳產公司,這些業者回台生產不見得能生存,因此,這些台商也希望台灣政府,能讓最低工資與實質薪資脫鉤,讓他們能在離島或自由貿易港區設廠。





  • 留言者: 小猴子
  • Email: belly457455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11-21 22:07:02

誰叫妳們的沙漠這麼多


又加上過度開發


荒漠化增加


204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