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年初寒害超乎預期 生態恢復要等30年


澎湖年初寒害超乎預期 生態恢復要等30年


NOWnews 更新日期:2008/08/31 11:51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澎湖2008年初遭受有史以來最嚴重寒害,沒想到隔了半年後,發現寒害影響超乎預期,除了大批魚類死亡,因為死魚產生的海藻不但破壞食物鏈,也讓最著名淺海珊湖礁生態集體死亡,要完全恢復至少要30年。



潛入澎湖群島的海底,看到的是原本美麗呈現暗紅色的珊瑚礁,在低溫的侵襲下集體出現白化現象,再加上週遭腐爛的魚屍提供藻類生長的營養,而藻類繁衍遮去陽光,因此讓珊瑚礁大量死亡。



澎湖潛水協會理事長鄭正鋼表示,屍體的腐壞會對附近的海底生物造成影響,會產生很多細菌。



比較看看,原本美麗的珊瑚礁如今卻因為藻類覆蓋,成了紅色的一片逐漸死亡。根據中研院調查,澎湖活體珊瑚覆蓋率大幅減少,包括南海北海和內海都受影響,其中在北海姑婆嶼較三年前最嚴重,下降達40.3%,細枝鹿角珊瑚叢生棘杯珊瑚和分枝狀軸孔,由於不耐低溫,幾乎已經完全消失,要回復原狀至少要花上30年。



澎湖潛水協會理事長鄭正鋼表示,藻類長得很迅速,整個都把珊瑚覆蓋,因為珊瑚沒有辦法行光合作用,所以慢慢死掉。



由於魚類和珊瑚大量死亡,造成藻類和刺冠海膽增生,也讓生態也跟著大改變,海洋食物鏈紊亂,包括棲息在珊瑚礁岩區的鸚哥魚也大幅減少,許多外來的魚種反而侵入了海域,因此學者建議澎湖部分海域應該要暫時禁止漁撈,協助大自然復育。(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