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龜文王國尋根 與祖靈對話


大龜文王國尋根 與祖靈對話


時報 更新日期:2008/08/23 09:22 【中國時報 潘建志/屏東報導】



 「祖靈啊!孩子回來看你們了,你們過得好嗎?」屏東縣獅子鄉舉辦「重返榮耀,探訪大龜文王國足跡」活動,帶領族人後裔、學者回到睽違六十餘年的舊部落遺址。見到祖先住過的地方,族人們都難掩激動心情,長嘯吶喊和祖靈對話。



 大龜文王國最早的文字紀錄出現在四百年前的荷蘭時代,以政治中心大龜文為名,荷、清時代有三千三百多人,最盛時期達四千多人。日本時代改名為內文。至日據末期因日人強迫部落遷移,族人流散致王國瓦解,如今只剩散落荒山的遺址,及內文村的地名供人憑弔。



 睽違一甲子 排灣後裔來祭祀



 此次重返大龜文政治中心「內文舊遺址」,先從內獅村半個小時車程到內獅頭社,再徒步走兩個半鐘頭山路才到達。遺址位於海拔八百公尺深山,現在仍可見大批傾圮石板屋及日本時期建造的分駐所、學校、神社、紀念碑等遺跡。



 抵達遺址,排灣族後裔們先至祖先們居住過的地方巡禮,找到祖靈屋,牆上有個方洞,擺上米酒、烤山豬、罐頭等進行祭祀。台東達仁鄉長張金生說,從前洞裡會放鐵片、骨頭、琉璃珠、陶蓋等物,有點類似漢人的神主桌。祭祀祖靈時,張金生悲從中來放聲大哭,呼喚著祖靈。



 兩家頭目聚會 講述家族歷史



 王國是由「羅伐尼奧」及「鳩冷」雙頭目治理,兩家族既合作又競爭,彼此的角力延續到後代。此次尋根之旅,羅家頭目代表陳新春、鳩家頭目林玉花各自率家族後裔祭祀自家的祖靈,壁壘分明。



 入夜大家群聚在舊遺址舉辦營火晚會,請兩家族後裔及學者講述家族歷史,亦穿插原住民最擅長的歌舞表演,時而高亢古調,時而呢喃細曲。在蟲鳴天籟中,營火映著蔽天古木,祖靈們彷彿也跟著節拍唱和同樂。



 歷史文化斷層嚴重 族人憂心



 獅子鄉長侯金助說,原住民的歷史文化斷層嚴重,許多耆老及遺址隨著時間流逝而逐漸凋零,舉辦尋根之旅讓族人有機會回到祖居地,踩在祖先走過的路上,串連起古今的聯繫,讓原住民以自己的歷史文化為傲。



號稱「王國」 學者:屬於部落


時報 更新日期:2008/08/23 09:22 【中國時報 陳至中/台北報導】



 排灣族原住民正積極建構「大龜文王國」歷史,但學者認為,屏東縣獅子鄉的大龜文社,組織、制度仍屬部落階段,嚴格來說不能稱作「王國」。但若站在文化認同、想像共同體的角度,稱作「王國」也未嘗不可,就像是「電子王國」、「籃球王國」。



 中研院民族所副研究員蔣斌表示,排灣族屬貴族社會,具有階級制度,每一部落自成一個政治單位。歷史上屢有部落間透過通婚,形成跨部落聯盟。但因缺乏一套穩定的盟約、首領接班制度,從屬時有更迭,互相也不見得服氣,學術上離被稱為「王國」還有一段距離。



 台灣歷史上,荷、鄭時期台中大肚溪一帶的平埔族曾組成一個「大肚王國」,與外國、漢人政權時有競爭。但蔣斌表示,大肚王國嚴格來說也只是「部落聯盟」,為特定目的(如抵抗外敵)組成的暫時性組織。相較之下,排灣族的組織更鬆散,更不能稱為「王國」。



 然而,以上屬於學術定義,蔣斌說,站在文化立場,一個特別族群將其共同的文化比擬為「王國」,如流行音樂王國、電子王國等。尤其近年來原住民受重視,積極找回自己的歷史,以此作為認同的號召也未嘗不可。






南島語族 第一個具國家雛形社群


時報 更新日期:2008/08/23 09:23 【中國時報 潘建志/屏東報導】



 散落在荒煙蔓草中的石板屋多已傾圮,但從壯觀的規模仍可想像「大龜文王國」全盛時期的樣貌。外國學者歐陽泰指出,大龜文是南島語族第一個具有國家雛形的社群,這個驍勇善戰的王國在和荷蘭人、漢人、日本人接觸過程中,逐漸瓦解。



 大龜文王國由排灣族廿三個部落結合而成,位在今中央山脈南端,涵括屏東縣獅子鄉及台東縣達仁鄉共三二○多平方公里,在Ruvaniyau(羅伐尼奧)及Tjuleng(鳩冷)兩大家族領導下,形成具凝聚力、同禦外敵的攻守聯盟。



 台東縣大武國中校長葉神保說,大龜文王國最初有十個部族,後來周邊的部落被敵人攻擊,只好向羅、鳩兩大頭目尋求保護,獻上領地及社民,逐漸形成具聯盟性質的王國;荷、清時代有三千三百多人,最盛時期達四千多人。



 一八七四年牡丹社事件後,清廷開始重視經營台灣,隔年在恆春建城,從屏東平原進入恆春半島,今屏鵝公路的狹長路段是大龜文排灣族的勢力範圍。為確保這條路線暢通,沈葆禎「開山撫番」,一八七五年爆發獅頭社戰役。



 學者王巨中表示,當時「剿番」的是大清國最精銳的「淮軍」,雙方激戰三個多月,死傷慘重,大龜文草山等五個部落一夕消失,最後只得乞降歸順清朝。



 此舉打開了對大龜文的「物質視窗」,漢人租地耕作繳交的山租、水租增加部落財富,日常生活用品、奢侈品也流入部落,漢文化逐漸進入。



 日據時期採恩威並施理番政策,還強迫部落遷徙下山,頭目逐漸失去權力,傳統社會也分崩瓦解。對大龜文最致命的一擊是一九一四年「南番事件」,社群的武器全被日人繳械。此後王國就像拔掉牙的老虎,任日人擺布。民國卅四年左右,大龜文政治中心全被遷出,王國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