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災重創印度比哈省 六十萬災民亟待救援

洪災重創印度比哈省 六十萬災民亟待救援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8/08/30 19:35 劉學源







 


(法新社印度巴特納三十日電) 印度與尼泊爾邊界上的柯西河本月稍早決堤氾濫並改道,淹沒比哈省數百個村莊,迄今造成約六十人喪生和三百萬居民受災,這是印度五十年來最嚴重洪災。官員今天表示,已有三十多萬受困居民獲救,但將近六十萬災民仍缺糧或缺飲用水,亟待救援。



另有三十萬人已撤離家園,棲身在政府收容所、寺廟和政府大樓內。



災難管理官員阿米特告訴法新社:「大規模撤離行動未來三、四天將會持續展開,直到所有孤立無援民眾獲救為止。」



比哈省政府表示,數個月內情勢不太可能恢復正常,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也對擁擠的災民收容所可能爆發疾病表達憂慮。



比哈省災難管理廳長米西拉告訴法新社:「我們必須提供食物和棲身處所給災民,直到十月為止,因為他們無法返回家園。」



比哈省政府已設立一百多個臨時避難所,但官員指出,將近六十萬人仍亟待救援。



UNICEF發表聲明說,洪災造成廣泛損害,災區的道路交通、飲用水和電力供應中斷。聲明又說:「包括食物等基本民生必需品,如今得靠船隻運送。」



印度總理曼莫漢形容這次洪災為「國家災難」,並宣布總額兩億兩千八百萬美元和十二萬五千公噸食米的救濟方案。



印度比哈省洪災險惡 聯合國展開救援行動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8/30 15:49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三十日專電)印度最貧窮與落後的北部比哈省,年復一年,每年都發生傷亡和損失慘重的洪災,去年死亡五百多人,上週又發生北部尼泊爾一座水壩塌陷,導致下游比哈省北部地區土堤決堤,淹沒一千多座村落,至少兩百萬人流離失所,由於災情險惡,聯合國已展開緊急救援行動。



  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官員今天表示,印度政府搭建了一百五十多個臨時收容所,收容數以千計的災民,但收容所設施條件惡劣,隨著天氣日趨炎熱和避難人數增加,爆發疾病的風險也隨之上升。



  據官員表示,收容所衛生條件很差,缺乏乾淨飲水,災民就在空地上大便,造成傳播疾病的風險增加,收容所也傳出災民發燒和腹瀉的報告。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稍早在一項聲明表示,目前救災首要之務,就是提供救命藥物、食品和飲用水,並讓災民能夠使用合適的衛生設備。



  這次洪災爆發主因,在於一週前(十八日),尼泊爾境內柯西河上一座大壩坍塌,導致下游印度境內比哈省北部地區的土築河堤決堤。



  據聯合國聲明表示,尼泊爾東南部也遭受洪災影響,至少有七萬人無家可歸,到目前約有一萬家庭已受到聯合國援助。



  據印度政府昨天表示,比哈省北部災區死亡人數為五十五人,另有數十萬人仍遭洪水圍困,等待救援。官員同時警告說,雨季尚未結束,柯西河水位持續上升,災區有擴大之虞。



  另據印度非政府組織表示,比哈災區死亡人數可能超過兩千人,但由於災區遼闊,許多地區並無通訊設施,這項數字未能獲得證實。



  對於比哈省這次再度遭逢數十年最嚴重的洪災一事,印度中央政府水資源部抨擊比哈省地方水利局說,早在今年四月和六月間,中央已兩次要求比哈省評估尼泊爾境內修築水壩的工程,並做好下游比哈省境內的土堤鞏固工作。



  據水資源部官員表示,尼泊爾水壩地勢高於比哈省北部地區,柯西河的水勢平日即相當湍急,經常衝擊比哈省的土築堤壩。



  為印度農業大省的比哈省,二零零一年普查人口約八千五百萬人,幾乎每年雨季期間均會發生特大洪水。去年八月間,比哈省北部地區豪雨不斷,造成河水氾濫,淹沒約一萬座村落,四十多萬棟房屋遭洪水沖走,死亡至少五百人。970830


 


比哈省 50年來最慘水患


民視 更新日期:2008/08/30 11:01



印度比哈省最近發生了好幾十年來最嚴重的水患,災民人數多達300萬,而究竟有多少人員死傷和財物損失,還沒有統計出來,這是近半世紀印度比哈省的最大水患,洪水沿著200多年前的舊河道沖刷,情況只能以「好慘」形容。



為了離開完全被洪水淹沒的家園,災民拼了命往船上擠,連孩子的尿布都擠掉了,堂堂大男人的眼淚,撲簌簌掉了下來,一艘陸軍救援艇上只能塞下85個人,擠不上去的人,只好繼續站在及腰的深水裡。



由於想要撤離的人實在太多,救援艇是冒著翻覆的危險救人,軍方已經救出超過10萬人,但是當局說,至少還有100萬人亟需從災情最嚴重的地方疏散出來。



這是比哈省半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水患,災民們站在屋頂上,陷在深水裡,到處都是水,卻沒有乾淨的水可以飲用,更沒有食物可以吃。



這場洪水是科細河河水暴漲潰堤的結果,潰堤的地方遠在好幾百公里外的尼泊爾,卻造成科細河流向改變,重回200年前的舊河道,因而淹慘了印度比哈省。



在救援人力物資都不足的情況下,300多萬民災民恐怕真的是得自求多福了。(民視新聞王皓綜合報導)








 



比哈省官員表示,罹難人數可能會進一步攀升,因為眾多地區無法抵達。




  • 留言者: 貓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8-31 23:51:00

又一個天災降臨,許許多多的人民受害,而且那些災民還得不到完善的照顧,還好聯合國展開救援行動,希望可以把傷害降到最低.


                                                                                                                                                                                                                            國205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