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五屆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競賽辦法

2009年「第五屆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競賽辦法


 


一、緣起和目的


為鼓勵國人正視地理素養在全球化時代的積極意義,地理學界結合中小學教師,自2005年起辦理「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在國際上,(美國)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有感於全球青少年對地理知識的普遍缺乏,並為積極推廣地球村概念,自1993年起舉辦「國家地理世界錦標賽」(National Geographic World Championship)」。我國自2005年起受邀參加,藉由「國中小地理知識大競賽」選拔優秀選手,每兩年派隊參加一次。


地理科跨自然與人文社會學科,在各國的中小學教育階段多被列為基礎必修課程,強調自然與人文環境的互動,著重地方、區域、國家、全球的關連,並且培養使用地圖(含GISRS)、環境觀察、議題討論等技能,極有助於培養青年學子認識環境和理解世界。競賽辦理目標為:


l          鼓勵社會領域落實培養實做和高階能力的教學;


l          激發學生主動關懷環境、鄉土和世界的情懷;


l          讓具備地理、社會和環境統整能力的學生,有被表揚的機會;


l          促進社會大眾對環境與世界的關懷,並體認社會領域教學的價值。


 


二、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中國地理學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北市立教育大學


協辦單位:各縣市教育局、社會科輔導團、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新竹教育大學


承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


贊助單位:國科會、臺灣國際航電公司(Garmin Taiwan)


 


三、參賽對象:中華民國國中小學五年級至九年級學生,且年齡16歲(含)以下者,國中組、國小組分組競賽。


 


四、競賽辦理日期、地點


() 學校初賽:200997-11日,各參賽國中小學擇一日舉行;


() 縣市複賽:2009926,由各縣市承辦學校擇一日舉行;


() 全國決賽:20091031,由主辦單位擇一地舉行(暫訂臺灣師大)。


 


 


五、競賽方式


(一)  學校初賽:各參賽學校自行決定採用筆試或推薦管道,擇一進行。


甲、推薦:各校自行擬定推薦辦法,並於規定期間依照各校可派名額,將優勝名單線上回報主辦單位。


乙、筆試:各校自行命題、印卷,於規定期間(9/11-17)擇一日測驗、閱卷,並依照各校可派名額,將優勝名單線上回報主辦單位。主辦單位也將寄送一份考題(含答案),提供各國中小承辦師長命題之參考。


競賽官網:http://PromotingGeog.geo.ntnu.edu.tw


 


(二)  縣市複賽:紙筆測驗,包含選擇題和非選擇題;由各縣市複賽承辦學校,於規定期間(9/26)擇一日辦理。主辦單位將於賽前一週寄送考題至各縣市賽承辦人,各縣市輔導團有抽換其中10題試題之權力。測驗後請立即掛號寄回承辦單位,由承辦單位統一閱卷後,公佈優勝名單。


 


(三)  全國決賽:分為準決賽和總決賽兩各部份;由主辦單位執行,於1031日辦理。準決賽為紙筆測驗,包含選擇題和非選擇題。
-
國小組
根據「準決賽紙筆測驗」、「環境觀察能力測驗」兩項成績,選拔出前三名優勝者。
-
國中組
首先根據「準決賽紙筆測驗」選出前10名後,再以「總決賽現場問答」成績選拔出前三名,包括快問快答、搶答、輪答、實做等多元方式進行。
國中組同學也需參加「環境觀察能力測驗」,但不納入總決賽計分;表現優異者,另頒獎品、獎狀鼓勵。


 


六、參賽名額和晉級資格


(一)     學校初賽:原則上,國小~所有五、六年級學生可參加,國中~所有七至九年級可參加;惟實際執行時,由各參賽學校自行規劃
各校得派出參加縣市複賽的名額,國中組依79年級班級總數計算;國小組依56年級班級總數計算。依上述之班級總數:
(1) 110班之學校得推派至多2位同學參加縣市複賽;
(2)
1120班之學校,得至多推派3位同學參加複賽;
(3)
2130班之學校,得至多推派4位同學參加複賽,以此類推。
舉例:甲國小五、六年級共有8班,該校可推派至多2位代表;乙國小五、六年級共有12班,該校可推派至多3位代表;丙國中七~九年級共有39班,則該校至多可推派4位代表。


 


(二)     縣市複賽:凡通過各學校初賽,由學校推薦者,可參加複賽。
各縣市晉級全國決賽的名額,由「各縣市之參賽學校數」和「全國之參賽學校總數」的比例而定。
舉例:假設全國決賽名額共90名,共有甲、乙、丙三縣市參賽,參加初賽學校數依次分別是10所、15所、5所,比例為231,則甲縣市前30名、乙縣市前45名、丙縣市前15名學生得參加全國決賽。


各縣市至少有一名保障名額,可參與全國決賽;
國中組和國小組名額分別計算。


 


(三)     全國決賽:凡通過各縣市複賽者,可參加決賽。


 


七、活動時程 (以下年份均為2009年,日期若有更動,將公布於競賽網站)








學校初賽


6/1-9/4初賽線上報名



9/3前試題寄至各校初賽承辦人



9/7-11辦理學校初賽(擇一日)



9/16 各校回報優勝名單



(9/20前 辦理縣市賽說明會)








縣市複賽


9/21主辦單位線上公佈入圍者



9/22 試題寄至各校初賽承辦人



9/26辦理縣市複賽


初賽優勝頒獎典禮



9/27-29 複賽試卷寄回主辦單位









全國決賽


 


10/9主辦單位線上公佈
入圍決賽名單



10/31(六)辦理全國決賽


       頒獎典禮


 


 


 


 


 


 


 


 


 


 


 


 


 


 


 


 




八、評審:由主辦單位聘請專家學者組成命題委員會和評審委員會。


 


九、活動獎勵


































對象



項目



數量



所有國中小學校



2009國中小地理競賽成果和專書乙份(線上下載或光碟寄贈)



4500



學校初賽優勝者



參賽證書乙張、紀念品乙份



2500



縣市複賽優勝者



縣市複賽優勝證書乙張、精美紀念品乙份



150



全國決賽優勝者*



A. 國中組和國小組之冠、亞、季軍學生可獲:


1. 獎狀乙張


2. 獎品乙份


3. 獎學金乙份(或以禮卷致贈)


B. 「環境觀察能力比賽」優勝學生,獲得優勝證書乙張和獎品乙份。



16



媒體/宣傳贈品



精美專書乙本



100





100



主辦單位將發文:


1. 建請各縣市教育局,給予承辦縣市複賽學校之校長、教務主任、老師敘獎;


2. 建請參賽學校,給予入圍全國決賽之學生和指導老師敘獎;


3. 全國各高中職校,通知本屆競賽成果和得獎名單。



    註:參賽選手獲頒之獎狀、獎品等,將以所獲最高名次為準。


* 全國決賽優勝者獲頒冠、亞、季軍獎狀,以參加決賽人數之10%為原則,但國中組至多不超過10人,國小組至多不超過6人。


冠、亞、季軍的比例,國中組以1:2:7為原則,國小組以1:2:3為原則。


 


十、報名須知 暨初賽優勝名單回報
1.
參賽報名:請於20096194完成報名,主辦單位將以email寄送報名成功通知,並在官網上公告報名成功學校。
2.
回報初賽優勝名單:不論學校採推薦或筆試方式,務請於2009916日前,線上回報初賽優勝名單,否則學生將無法參加縣市複賽。


競賽官網:http://PromotingGeog.geo.ntnu.edu.tw
若學校使用網路實在不便,可採傳真或電子郵件方式報名;報名表列文件之末。


 


十一、        費用支出說明


(一)    學校初賽:參賽學校自行負擔所有開支。


(二)    縣市複賽:主辦單位在本計畫項下,撥付辦理縣市複賽業務費開支,包括印刷費、場地布置費、命題費、郵費、監考費、活動保險費等必要開銷。補助金額上限:各縣市以補助10000元為原則,請各承辦學校檢送單據、實報實銷。(9/22-26將進行縣市賽辦理說明會)


(三)    全國決賽:各縣市入圍選手的食宿交通費用,請自理。(若本屆經費許可,將酌予補助偏遠學校師生參賽的交通費用)


 


十二、活動聯絡
競賽網頁http://PromotingGeog.geo.ntnu.edu.tw 部落格http://www.wretch.cc/guestbook/GeogOlympiad
臺灣師大地理系 Emailtngc@deps.ntnu.edu.t


親愛的好朋友 你好


http://love.sw.kscg.gov.tw/


麻煩你撥空踴躍上網點投【識旗】 強化玻璃  千分之ㄧ小的身體,百分之百大的動力  這珍愛生命英雄一票吧;可以每天投喔;網址:http://love.sw.kscg.gov.tw/


 敬請每天投他一票   謝謝你喔   記的是第一位強化玻璃喔  相信你好心會有好報的    也請大力傳閱  讓愛傳出去吧


 


       聖和慈善基金會高雄縣永安鄉真善美養護機構  公費安置8歲以上不分障別;提供低收入戶安全舒適住宿的環境;內有200多床;歡迎參觀指導;聯絡電話:0920437172 或07-6917697  執行秘書長石乾錦先生  本院推薦,院生「識旗」參加﹙愛在蔓延﹚活動。他是一位68年次的生命鬥士,每天要與生活打拼才能過日子,他也希望與大家過一樣的生活。讓我們一起上網投「識旗」一票,把您的愛   http://tw.myblog.yahoo.com/yisuh/gallery  傳出去。


「是誰在敲響著玻璃,將噹噹的聲音傳進每一天的夢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