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工業國義大利高峰會主要議程

8大工業國義大利高峰會主要議程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9/07/08 14:20 王黛麗







(法新社義大利拉奎拉市8日電) 八大工業國集團(G8)領導人,今天起就全球金融危機、氣候變遷以及伊朗與中國新疆局勢等問題展開會談。



以下是在曾遭地震襲擊的義大利古城拉奎拉市(L'Aquila )3天峰會,所將討論的議題摘要:



●全球金融危機:官員表示,此會提供了評估4月倫敦G20峰會進展的機會,該會議承諾要提供國際貨幣基金與其它全球性機構一兆美元提振經濟。



多國代表團曾表示,希望峰會能聚焦在金融改革,讓震盪起伏的石油市場更穩定。



●氣候變遷:世界上最大污染國領袖將與來自其它主要經濟體,如中國、巴西、印度印尼墨西哥南非南韓,討論氣候變遷問題。



8大工業國集團排放的廢氣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4成,若廣泛納入其他相關國家,則廢氣排放量高達全球8成。



●伊朗:8國集團外長會議上月底在義大利北部狄里雅斯特(Trieste)發布聲明,對伊朗選後暴動表達「遺憾」,而各國元首與政府首腦將在拉奎拉市繼續討論這項危機。



西方國家領導人明確表示,他們計劃把伊朗問題擺在議程首位,但中國和俄羅斯對將這個議題國際化態度冷淡;8國集團也將尋求建立一致立場,反對伊朗核計畫。



●新疆暴力:隨著在中國偏遠的西北新疆地區緊張局勢沸騰,G8領導人將呼籲和平解決漢族與維吾爾族間的衝突。



據「新華社」報導,鑑於新疆局勢動盪,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已縮短在義大利出席峰會的行程。



●糧食安全:G8峰會東道主、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曾表示,他希望此次高峰會能籌集100億至150億美元資金,推動貧窮國家農業發展。(譯者:王黛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