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卡.瓦歷斯油畫賽德克族之美

美卡.瓦歷斯油畫賽德克族之美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7/28 06:29







記者陳維仁/竹市報導



由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和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主辦的台灣之美系列「賽德克傳奇──美卡.瓦歷斯油畫巡迴展」,即日起在新竹生活美學館展出。



賽德克族畫家美卡.瓦歷斯,漢名孫明德,1956年生於南投仁愛鄉,世居毗鄰霧社的春陽部落,屬賽德克道澤群後裔(賽德克族屬於泰雅族的其中一支,又有東、西之分,主要分布於花蓮、南投),去年甫從南投仁愛高農教職退休,畢生投入原住民部落教育工作與文化藝術傳承。



此次除了展出美卡.瓦歷斯的三十六幅油畫作品,另有十六件賽德克族的相關文物。美卡.瓦歷斯的畫風具備少數民族的獨特風韻以及歐陸的抽象風格,每一幅作品都充滿原住民神話與生命觀;作品〈森林之舞〉以大自然為舞台,誇張的扭腰擺臀,燦爛的笑容,展現原住民的青春活力、無私與無邪,舞出自然、純樸與人性之美;動感活潑的〈勇士舞〉,也呈現出原住民的力與美。



展期至8月5日止,8月7日至8月19日將赴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展出。




  • 留言者: 小詠子
  • Email: gigi491903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30 13:29:34

小詠子:


我本身很喜歡畫圖,雖然不曾畫過


油畫,但是每次看到油畫就有說不出的


的美感,這張圖看起來很像在跳舞,很


有律動的感覺.10332


 







  • 留言者: 小迪
  • Email: pa5c567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7-29 19:32:06

老師請問一下,那個您上面寫說賽德克族是屬於泰雅族的一支


但是,我之前有在網路上看到賽得克族是屬於阿美族的一支


到底它是屬於哪一邊的啊??


                                                     108   10號


[版主回覆07/29/2009 21:15:53]泰雅族內的不同方言群體雖然存有差距,但在文化與學術的分類上,自日本領台以來,一直被分類為同一個人群體,並以「泰雅族」做為族稱。

隨著台灣原住民民族自治的政治目標目益受到渴求與重視,花蓮部份賽德克亞族太魯閣群的人,不顧南投賽德克亞族太魯閣群以及花蓮其他賽德克亞族太魯閣群、道澤群、德克達雅群的反對,主張以太魯閣族做為新的族稱,而從暨有的泰雅族中脫離。這個政治目標在2004年1月14日獲得中華民國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的承認,讓太魯閣族正式成為第十二個台灣原住民族[7]


隨後,反對以太魯閣族做為新的族名的人,也發起正名運動,以「賽德克族」為族名[8],並於2008年4月23日正式成為第十四個台灣原住民族。


燕子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