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鎮壓維族 國際譴責


中國鎮壓維族 國際譴責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7/08 04:09



〔編譯鄭寺音、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綜合報導〕中國新疆發生維吾爾族人暴動及中國武力鎮壓事件,國際社會密切關注,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中國立即釋放被捕的示威人士,美國國務院對事件表示「深感」遺憾,聯合國歐盟澳洲、德國都要求各方自制,避免事件繼續擴大。全球多個城市都有聲援維族活動,中國駐荷蘭與慕尼黑的使館,也傳出遭不明人士襲擊。



中國駐荷德使館紛遭到攻擊



據新華社引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報導,駐荷蘭使館在六日下午遭一百五十名「東突」人士襲擊,他們焚燒五星旗,使館多塊玻璃被砸碎;六日清晨,中國駐慕尼黑總領館也遭兩名不明人士以燃燒瓶襲擊,領館館舍輕微受損。中方並強烈要求荷德維護中國外交人員與機構的安全及尊嚴。據法新社報導,在荷蘭海牙的示威後,警方逮捕一百四十七人,週二仍有三十九人在押。



國際特赦組織七日呼籲中國,對新疆騷亂中的死亡事件進行透明和獨立的調查,並立即釋放僅因和平示威而被捕的人。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則強調,「國內或國際上所有不同意見,都應透過對話和平解決」;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勒也說,示威者有權和平抗議,被捕的示威人士應該獲得符合國際法的對待,他在聲明中說:「我敦促維吾爾與漢族公民領導人,以及中國各層級當局自制,不要引發更多衝突,再造成人命損失。」



國際特赦組織籲釋放示威者



日本官房長官河村建夫七日在記者會中表示:「此事件似乎造成眾多死傷者,本人深感遺憾。我們非常重視當地狀況,今後也將持續關注事件發展。」他也向中方傳達日本「希望中國和平解決事件」的立場,同時也要求中方確保當地日籍人士的安全。



對於美國政府目前的低調態度,美國維吾爾人協會前主席特克爾感到不滿,表示證據已經擺在眼前,美國政府至少應該明確站出來,反對中國政府武力鎮壓和平示威的維族人。中國政府是導致示威變成暴力的主因,美國去年對西藏暴動強烈譴責,如今卻是兩套標準。






高壓統治藏、疆 抗爭一波強過一波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7/08 04:09



〔編譯魏國金/綜合七日外電報導〕新疆近日的示威和血腥鎮暴令人聯想起去年西藏風起雲湧的抗暴示威,這兩起事件顯示,高壓統治與激烈反抗是如何將兩地的動亂推升至高點。



新疆向來少見大規模示威活動,多是分離主義者的刺殺或炸彈攻擊,這次奪走至少一百五十條人命的維吾爾、漢人間衝突則顯示該區的騷亂進入了新階段。加州波莫納學院太平洋盆地研究所的維吾爾專家杜磊(Dru Gladney)說:「過去真的未曾如此,這強烈證明維人普遍的不安與不滿。」



新疆的景況與去年西藏的暴亂極為相似:都是中國在數十年的統治後(從極端的共產主義到自由市場改革),仍無法贏得少數族群的認同。西藏與新疆的平民、流亡人士及民族主義者經年指控受到不平等待遇,湧入的漢移民與當局對宗教的控制,嚴重衝擊其自我定位的核心。



一名維吾爾店家七日驕傲的向法新社記者指示漢人遭棍棒或開山刀致死之處,他說:「這裡名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但是漢人控制一切,維吾爾人總是被漢人惡待。」他表示,若情況不變,將再度上演血腥衝突。



以往由維吾爾地下組織與西藏僧侶表達的不滿多半很快的被中國當局鎮壓下來。然而過去一年,抗爭事件不僅有增無減,而且手法越顯大膽,究其原因部分在於激進派組織越來越有影響力,其訴求也越被重視。比如,主張西藏完全獨立的「西藏青年議會」,與被控以暴力進行新疆分離活動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



新加坡國際政治暴力恐怖研究中心主任古納拉特納指出:「一場抗爭會感染另一場抗爭,在一明確程度上,西藏的抗爭影響了新疆的抗爭。」就像去年的西藏暴動,新疆的騷亂源於一場和平的示威遊行,然後警察出動,驅散群眾,進而引發衝突。



中國當局與國營媒體極力譴責新疆的「打砸搶燒暴力事件」,這樣的言詞也全然見於去年西藏的騷亂上。同時,電視畫面也一樣充斥毀滅的景象,比如傾覆、燃燒的車輛,漢人臉上淌著血,茫然坐在地上。



在兩案上,中國皆譴責流亡勢力煽動暴亂,對於西藏,其指涉達賴喇嘛,就新疆,則是熱比婭。然而,北京無法對其指控提出佐證。









日媒大幅報導新疆暴動 指背景在不滿漢族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7/07 09:02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7日專電)日本全國性大報今天都在頭版顯著報導新疆的暴動事件,指出背景在於維吾爾族不滿漢族。日本外務省也呼籲民眾,若無急要之事,暫時不要前往烏魯木齊和周邊地區。



「朝日新聞」在頭版報導指出,新疆暴動已造成140人死亡,逾800人受傷,傷亡者預料將繼續增加,是中國建國以來有關當局承認的最大規模的少數民族暴動。



報導引述香港人權民主機構等的消息報導指出,中國已在新疆的烏魯木齊等四地出動超過3萬名的軍隊和武警並投入裝甲車。



朝日並在第二頁也大篇幅報導暴動的情況,並分析指出,新疆暴動的背景是中國壓制少數民族,新疆民眾對湧入維吾爾自治區的漢族不滿。1990年代以後,受到前蘇聯崩潰後中亞國家紛紛獨立的影響,獨立運動在自治區內顯著化。



「讀賣新聞」在頭版報導暴動的經過,指出新疆暴動是近年來中國最大規模的民族衝突,並引述「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日本代表的發言,針對中國宣稱是該會煽動暴動的說法全面否認。讀賣在第二頁也顯著報導暴動的情況。



「日本經濟新聞」在頭版報導指出,新疆的大規模抗議行動是去年3月西藏拉薩暴動以來的事。該報並在國際版分析指出,維吾爾族由於漢族獨占財富而有根深蒂固的不滿,中國的武力鎮壓將造成更大的反彈,中國如何因應事態受到注意。



「產經新聞」在頭版頭條報導新疆暴動事件,指出面對中國邁向10月1日的建國60週年紀念,中國預料將對少數民族更嚴加控制。報導指出,在經濟和教育方面,漢族和維吾爾族的差別顯著,造成後者對漢族反感的高漲。



產經在國際版並分析指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是民族對立的「火藥庫」,曾由於中國鎮壓而趨於沈靜的獨立運動,受到1991年前蘇聯的崩潰及中亞各國高漲的獨立動向的影響而再次顯著化,特別是近數年來民族對立更趨尖銳,獨立派的抵抗更加激烈,中國採取徹底取締的態度,鎮壓人權的作法引起國際社會一再的指責。9807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