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駐軍「與那國島」? 我漁民怕糾紛更多

日駐軍「與那國島」? 我漁民怕糾紛更多


TVBS 更新日期:2009/07/03 12:37 簡大程 李汪勝 







日本最西南端的島嶼「與那國」,因為距離台灣很近,離南方澳只有111公里,雙方關係密切,花蓮市和與那國島的與那國町,還是姊妹市,去年7月4日,台北一名雜貨店老闆還花52萬包機,載72名遊客到與那國島玩,想不到1年後的今天,卻傳出日本要派軍進駐,讓鄰近的宜蘭漁民很緊張,因為以前曾在公海被扣船,未來真的派軍隊來,漁民怕問題會更多。



當地居民排排站,熱烈歡迎台灣遊客,這是去年7月4日遊客從花蓮直飛與那國島遇到的景象,當地甚至處處能看到中華民國國旗,讓遊客很有親切感,但日本卻打算派琉球的陸上自衛隊,到與那國島駐軍,讓宜蘭漁民很緊張。宜蘭漁民曾旗全:「他現在駐軍離我們這麼近,要捉我們不是更近。」


曾旗全4年半前,在與那國島附近公海被追逐8小時後扣船,付了130萬台幣才重獲自由,現在又傳說要駐軍,漁民當然擔心。不過,與那國島上的與那國町跟花蓮市是姊妹市,花蓮市長對於日本要駐軍,倒是不緊張。花蓮市長蔡啟塔:「都沒有影響我們兩個城市的交往。」


花蓮市曾經好幾次包飛機、包船到與那國島交流。與那國島,是日本最西側的島嶼,人口1745人,面積不到29平方公里,騎腳踏車只要4小時就能環島一圈。


和台灣距離很近,尤其離南方澳只有111公里,而離他最近的日本領土石垣島,卻還有117公里遠,與那國島跟日本首都東京的距離,更超過兩千公里。在島上甚至能收到台灣的廣播和電視,中華電信在當地也採國內計費。


如果天氣好,站在與那國島的西崎燈塔就能看到雪山山脈,台灣和與那國島的距離就是這麼近,日本要是真的駐軍,台灣該怎麼做,還考驗著政府的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