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語的復興運動

語言滅.民族亡 促愛爾蘭語再起


客家電視 更新日期:2009/07/02 20:16



【向盛言 徐偉文愛爾蘭



1893年愛爾蘭詩人,道格拉斯 海德博士,一句Gan teanga gan tir,〞語言滅、民族亡〞的警語,開啟愛爾蘭語的復興運動,從最早的蓋爾語聯盟,1972年的蓋爾語委員會,到2002年提升層級,變成一個部級單位,社區、鄉村、愛爾蘭語區部,它在2009年的預算,高達4.43億歐元,折合台幣約204億,不難看出政府對愛爾蘭語的重視。



不過面臨過去10年,愛爾蘭開放市場,成為歐盟的門戶,大量外籍人士移入的影響,稀釋的愛爾蘭語的使用比例,學者跟反對黨的議員都直言,政府可以做得更好,而且有必要調整方向。



根據愛爾蘭政府,公布的普查結果顯示,愛爾蘭語的使用人口,1981時是101萬人,1991年110萬,到了2002年大幅成長到157萬,最近一次2006公布的數字為,166萬人會說愛爾蘭語,隨然表面上的數字都是逐年成長,但若進一步檢視會發現,2002年時,全國會說愛爾蘭語的比例,為42.8﹪,但到了2006年的數據,反而略為下降變成41.9﹪,更有甚者愛爾蘭語區內,會說愛爾蘭語的比例跌幅更大,從2002年的72.6﹪,減少至2006年的70.8﹪,政府和學者都一致認為,這是該期間內,移民迅速變多所造成的,無須過度操心,因境內移民人口多 造成比例下降。



愛爾蘭語全島推廣協會發言人:『我們會將這點歸咎於,有非常大量的移民人口,來到愛爾蘭,他們都是非愛爾蘭籍的,這是因為刺激經濟所需,才不得不這麼做,因此這個國家,突然增加了很多外國籍人士。』



歐洲少數語言協會會長:『百分比出現變化,是因為愛爾蘭有大量的移入人潮,所以就會改變愛爾蘭,說特定語言的比例。』



愛爾蘭語言協會發言人Kevin De Barra:『就算使用比例略有降低,會這樣是因為,這幾年愛爾蘭的生活變化很大,我們多了很多來自海外的影響,像是移民變多了,社會的結構出現改變。』



但包括執政黨議員跟語言學教授,都不諱言,幾乎所有人都在學校,學了10年左右的愛爾蘭語,普查資料也顯示有166萬人,表示自己多少會說愛爾蘭語,但卻有100多萬人,生活中幾乎不曾用愛爾蘭語,可見政府的方向有調整的必要。



愛爾蘭執政黨(FF)眾議員:『我們其實都有講愛爾蘭語的能力,我們只是沒有機會,因為英文仍是最常用到的語言,政府很自然的,應該要多關注、多付出努力,在創造愛蘭語的使用機會。』



高爾威大學 愛爾蘭語研究學系教授 Joe:『我們的語言規劃中,最大的鴻溝在於,忽視了家庭內的愛爾蘭語使用情形,也就是說,這是一個被忽略好幾十年的問題,因為我們過度強調,教育體系內的語言使用,卻忽略它在家庭中的使用情形,我想我們當然還要持續關注,愛爾蘭語在教育體系中,所扮演的角色,但我們更要去鼓勵,那些在學校學過愛爾蘭語的,年輕的夫妻、年輕的族群,在家裡面也使用愛爾蘭語。』



面對語言使用比例降低,學者及眾議員的批評,社區 鄉村 愛爾蘭語區部表示,他們已經擬定了一項,Gaeilge 2010的計畫,準備推出一系列的自主學習素材,包括各式CD、DVD,及影像課程透過電視播送,來提高民眾就算在家,也有接觸使用愛爾蘭語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