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能量 南化泥火山二度噴發

釋放能量 南化泥火山二度噴發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7/31 02:47 曹婷婷/南縣報導



中國時報【曹婷婷/南縣報導】



近來全台地震頻繁,南化泥火山繼五月八、九日大噴發,相隔兩個多月,卅日凌晨二度噴發,高度約半個人高;田野調查工作者賴銘章說,泥火山位處地震帶,噴發係能量釋放,但今年以來噴發次數,其實遠較去年少。



台灣南區氣象中心昨天表示,地震並不會造成泥火山噴發,反而是泥火山噴發,會導致地震發生,另外,統計連日來的地震資料顯示,最近南縣山區一帶並無有感地震發生,認為當地泥火山噴發,應屬單純地熱能量釋放,與近來頻頻發生的地震關聯較小。



地理老師退休、長年投入觀察南化泥火山的賴銘章說,南化泥火山往年約四個月噴發一次,歷年皆維持一年噴發二至三次;去年密集噴滾達五次,且十一月最後一次噴發,維持兩天兩夜,規模是往昔兩倍。



賴銘章說,該處地質屬於阿里山支脈,據當地耆老說,該處當時是台灣挖掘的第一口油井,擁有豐富天然氣資源。



賴銘章進駐此地四年,觀察到當地層能量累積到很強時,地底逸氣經由滾動釋放能量,緩解地底能量蓄積,事先即可透過肉眼觀測,預測下一次噴發時間。今年泥火山五月噴發後,他七月廿六日即預測近日將二度噴發,昨天清晨五時果然應驗。台南縣政府觀光旅遊處陳宏田科長表示,泥火山地質地形特殊,現階段可以規畫作為學子戶外教學場域,結合左鎮白堊土地質,體驗大自然的地質課




  • 留言者: 張賢瀚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03 21:12:38

 我覺得台灣的火山雖然沒有噴發,但是我們還是要注意,因為有可能是休火山,搞不好哪天真的噴發了,到時候就會來不及了,所以要做好準備,才能萬無一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