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貴城市 東京擠下莫斯科


最貴城市 東京擠下莫斯科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7/08 04:09



〔編譯陳柏誠/綜合報導〕顧問公司美世(Mercer)週二發布全球城市生活成本排行報告,匯率強弱成為這次排名消長關鍵,東京因為日圓走強擊敗莫斯科,拿下全球物價最貴城市,倫敦因英鎊走貶,二○○一年來首次跌出前十名,落居第十六名。排名前十大城市幾乎全由亞洲和歐洲城市包辦,美洲僅有紐約進榜,排名第八。



英鎊走貶 倫敦跌出前十名



美世公司以紐約市為比較基準,調查全球一四三個城市的住房、飲食、交通以及娛樂等二百多項成本進行評比,發布二○○九年生活成本調查報告。日圓過去一年對美元升值十二%,讓大阪躍居全球第二貴城市,並將莫斯科擠到第三。英鎊貶值十八%,讓倫敦排名一落千丈,由第三跌落第十六,紐約則伺機崛起,由二十二名竄升到第八名。



美世資深研究員麥特拉(Nathalie Constantin-Metral)表示,「包括歐元以及英鎊等多種貨幣對美元大貶,造成許多歐洲城市的排名隕落。」強勢美元意味著歐洲企業現在派遣員工到美國城市的成本增加。



亞洲城市除了上述兩個日本城市外,還有排名第五的香港、第九的北京以及第十的新加坡。歐洲上榜前十大的國家,則是排名第四的日內瓦、第六的蘇黎士以及第七的哥本哈根,不過挪威奧斯陸由去年排名第四驟降到第十四。



由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迪拉姆緊盯美元匯率,多數中東國家在這次排名中均見上揚。杜拜阿布達比排名分別由去年的五十二及六十五名躍升到二十以及二十六名,反倒是中東最貴城市特拉維夫排名由十四降到十七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