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頭水庫申列世遺 連署開跑

烏山頭水庫申列世遺 連署開跑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7/23 04:39 周曉婷/南縣報導



中國時報【周曉婷/南縣報導】



推動烏山頭水庫申列世界文化遺產行動聯盟,廿二日在水庫旁的嘉南國小舉行首場簽名連署活動,該校七十多位師生率先簽名響應,促進會希望在明年中達到卅萬人連署,由於台灣並未簽署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保護公約,也非會員國,因此,將透過日本提出申列作業。



高齡九十二歲,曾在烏山頭水庫工作四十五年的嘉南農田水利會退休員工陳彩宮得知連署活動,昨天主動到場參加連署,他說,他到烏山頭水庫服務初期,曾在路上遠遠見到八田與一,當時八田坐在轎子上,神情專注肅穆,令人印象深刻。



希望明年中 達到卅萬人簽署目標



日籍水利技師八田與一規畫監造的烏山頭水庫,工程險峻,一九三○年通水使用,嘉南平原由看天田變成台灣穀倉,水庫雖已啟用八十年,仍是台灣最重要水利設施之一,台南藝術大學與台灣大學及多個民間組織組成「推動烏山頭水庫申列世界文化遺產行動聯盟」,擬讓烏山頭水庫的技術成就及人文經濟貢獻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行動聯盟召集人曾旭正說,台灣並未簽署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保護公約,也非會員國,無法以我國名義為烏山頭水庫申列世界文化遺產,因此將透過八田與一的祖國日本提出申請,台灣連署人數達卅萬人時,日方也將在日本推動連署活動。



連署選在烏山頭水庫旁的嘉南國小起跑,曾旭正與嘉南國小校長李慶章表示,嘉南國小是日治時期配合興建烏山頭水庫而設置的小學,作為簽名運動起點,別具意義。



行動聯盟準備的簽名簿除供參與連署民眾簽下姓名,還別出心裁讓民眾寫下一句對烏山頭水庫或八田與一表示感謝的話語,曾旭正說,簽名簿將送交民間社團、學校,今年底前希望募集廿萬人簽名,到明年中能達卅萬人。




  • 留言者: sh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7-27 21:53:18

信虧有這座烏山頭水庫才能讓這座天然的穀倉嘉南平原得以灌溉....雖然台灣並不是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保護公約的會員.不過還在申請中.大家以後看到不管有沒有保存價值的古蹟.都還是因該好好保護                                     


 


 


國104 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