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需改變造成流血少數民族政策

※日媒社論:中國需改變造成流血少數民族政策






日本全國性大報今天紛紛發表社論,指出中國對少數民族採取鎮壓的手段無法帶來安定,有必要改變造成流血事件的少數民族政策。

「朝日新聞」社論指出,新疆烏魯木齊發生的暴動已造成超過150 人死亡和超過1000人受傷,其背景是回教徒的維吾爾族和漢族根深蒂固的尖銳對立。面對建國60週年,中國並未認真處理民族問題,反而升高對立。

社論指出,新疆自治區政府斷定這次事件是由海外的維吾爾人指揮、國內人士發起的行動。但「世界維吾爾會議」反駁指出,爆發這次事件是因為一項為維吾爾人6 月在廣東工廠遭襲擊事件而進行的和平示威,卻遭到中共當局武力鎮壓。目前真相尚不明。

社論指出,對中國來說,新疆是重要國境地區且礦產資源豐富,但因疏於照顧當地居民,漢人大量移入,由1949年的25萬人增加至超過800 萬人,漢人在烏魯木齊已占大半,急增的移民造成維吾爾族的不滿是很自然的事,中國進行鎮壓無法帶來安定。

「日本經濟新聞」社論指出,新疆和去年3 月發生的西藏暴動一樣,背後都存在少數民族的問題,中國共產黨政權無法斷絕流血事件的民族政策已被迫必需重新加以檢討。

社論指出,新疆當局認為暴動是國外分裂份子所煽動,旅居國外的維吾爾人組織則指控是和平示威受到鎮壓而形成暴徒化,雙方看法不同、真相不明,這和去年西藏暴動的情況類似。但是,中國未經由詳細調查和提出確切證據,就咬定是特定勢力陰謀的做法,是無法解決民族問題。

社論說,這次暴動的導火線是6 月廣東省的維吾爾人和漢人衝突後發生死亡事件,但根本問題出在維吾爾族對漢族根深的反感,對漢人大量移入造成經濟上的壓迫、及強迫接受一律化的教育和宗教政策的反彈。

社論認為,中國的社會不安對全球經濟造成影響,國家主席胡錦濤曾提出推動「和諧社會」的理念,中國應採取符合這項理念的民族政策。

「產經新聞」社論表示,這次暴動的起源是少數民族對多數的漢族壓倒性統治的不滿,這和西藏的暴動相同,但和去年3 月的西藏暴動相比,則是更嚴重的民族衝突。

社論指出,新疆地下資源豐富,是中國重要的領土,但自治區大半主要的企業都是漢人經營,維吾爾人未充分獲得經濟發展的恩惠;加上人口曾只占5%的漢人已增加到半數左右,少數民族的語言、文化和宗教都受到壓迫。

社論強調,對少數民族給予公平的財富分配及消除貧富懸殊,才有助於解決問題,中國應認識到國際社會是不會容許中國繼續進行武力壓鎮。(圖:歐新社)980708【取自中央通訊社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文化衝突 漢族、維吾爾族始終沒交集

原是知名旅遊地點的大陸新疆,一夕之間上演種族暴動,追究深層原因就在種族文化衝突一直沒有交集,漢族已經佔有新疆40%的人口,和維吾爾族的45%不相上下,烏魯木齊的漢族更高達75%,在烏魯木齊,原住民維吾爾族人反而成為少數民族,被剝削感很重,目前大陸正嚴防烏魯木齊的暴動蔓延到新疆其他大城。

一夕之間著名地點城市淪為戰場,街上滿目瘡痍,醫院裡搶救傷患痛苦呻吟的聲音令人不忍,像這位山西小店的老闆娘在家裡吃飯,突然就被暴徒打到臉腫變形;據指出,遭暴動波及的傷患大多是頭部、胸部外傷、四肢骨折、刀刺傷、鈍器打傷,傷勢嚴重。

為何暴動一發不可收拾?深層原因是種族文化的隔閡,新疆兩千萬名人口中,45%是維吾爾族,漢族在大陸官方50年來有計劃移民的推動下,已經達到40%,不過新疆首府烏魯木齊漢民族更多達75%,維吾爾族僅佔20%,換句話說,在烏魯木齊維吾爾族人反而成為少數民族,同一個城市生活幾十年,由於宗教與種族差異太大,始終像兩個世界。

所以這次的導火線廣東韶關事件,信回教不吃豬肉的維吾爾族穆斯林,和經常忘記尊重異族文化的漢民族打群架,仇恨渲染回新疆,讓以往只在電視上看到的血腥畫面活生生上演。

同個時間,衝突也蔓延到荷蘭,中國駐荷蘭大使館遭到新疆獨立份子聚集破壞、焚燒大陸五星旗、丟石頭、砸雞蛋,還有人攜帶刀械,至於暴動是否會蔓延到新疆其他的大城市,外界正密切關注。【取自今日新聞NOWnews】2009/7/8


中國西進政策 漢維衝突升溫


新疆是中國最西北,面積最大的省級行政區,有台灣的46倍大,長期以來都是遊牧民族的居住地,清朝中葉再次成為中國領土,但當地漢、維2族的種族糾葛,一直都多多少少存在著,中國宣佈西進政策後,漢維衝突繼續升高,最後演變成流血的暴動。


為了要解決東西貧富不均,中國在1999年宣佈西進政策,開始興建鐵公路,鼓勵漢人到新疆開發當地豐富的礦藏,維族和漢族的衝突,也因此日益浮上檯面,新疆的維族人,在中共統治下,不受一胎化政策的限制,聯考還可以加分,食物糧費也有補貼,但漢人還是挾帶優勢的政治經濟地位進入新疆,維族人開始抱怨,自己的文化受到漢族入侵,政治經濟地位,也被漢人剝奪,漢人大舉西進後,維族人就被逼到社會角落,做事還要看漢人臉色,所以維族人才會積怨成仇。

宗教文化的差異和政治經濟階級的不平衡,讓漢、維2族之間的關係日益緊張,想要獨立的維族,也就因此常常被冠上叛國和恐怖的罪名,新疆其實有47個少數民族,其中最大支的維吾爾族,在1949年時,佔當地人口90%,但自從西進政策後,維族在新疆人口只佔40%左右,在漢人的壓迫下,疆獨情緒持續高漲,和西藏成為中國兩個最大的分裂隱憂。(民視新聞綜合報導)【取自民視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