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鎮壓「維族逾400人喪命」


中國鎮壓「維族逾400人喪命」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7/08 04:09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六日報導〕被中國指控策畫新疆暴動的熱比婭今天發表聲明,表示她絕對沒有在幕後策畫任何示威暴動,中國政府的指控毫無根據。熱比婭說,中國不追究自己犯錯的根源,再次歸咎於旁人。她在全美記者俱樂部舉行的記者會中估計,維族死亡人數近四百。



美國維吾爾人協會前主席特克爾( Nury Turkel)也在電話中告訴本報記者說,北京政府向來扭曲資料,因此很難得知正確死亡人數。You Tube傳出的影片中可以聽到槍聲,外界應該質問中國政府,有多少維吾爾人死在鎮暴軍的槍下?特克爾說,中國政府渲染漢人流血的鏡頭,是要引起大家對維族人的仇視。



目前居住在維州的熱比婭,中、英文都不甚流暢,多半透過辦公室的助理與美國媒體和政學界打交道。由於具備國際知名度,熱比婭已成為維族人爭人權和自治的象徵。



美國眾院外委會的國際組織與人權監督小組,六月十日曾邀請熱比婭就新疆問題作證。熱比婭在會中指控,中華人民共和國已壓迫維族人六十年,漢人想盡辦法同化維族人。在中國新政策下,大量維族女性被遷移到中國東部大城去做工,加上漢族大量移居新疆,已經完全改變了東土耳其斯坦的人口結構,讓維族在自己的土地上變成少數民族。



熱比婭促美 在烏魯木齊設館監控



熱比婭作證時提議,盼成立一個獨立的國際組織,調查中國政府指控「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為恐怖組織是否屬實。她並要求美國國務院在烏魯木齊成立領事館監控情勢,國務院也應設立一位處理維族事務的特使,與中國就維族的人權進行對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