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城市污染 較巴西嚴重10倍

美國華盛頓、丹佛等城市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約達巴西都會的10倍;相較於上海、開普敦等開發中國家城市,巴西也排放較少會加速全球暖化的污染氣體。

這是國際環保開發研究所(Iied)在世界銀行贊助下,分析33個國家共100個城市每人每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結論報告。巴西城市包括聖保羅、里約熱內盧、戈恩尼亞(Goiania)和快樂港(Porto Alegre)。

據調查,里約熱內盧是溫室氣體排放量最高的巴西城市,每人每年2.1公噸;其次是快樂港(1.48公噸)、聖保羅(1.40公噸)。

荷蘭鹿特丹每人每年的排放量最高,達29.8公噸;其次是美國丹佛和澳洲雪梨。

開發中國家當中,南非開普敦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最高,每人每年11.6公噸,甚至超越倫敦(9.6公噸)和紐約(10.5公噸)等先進國家城市。

研究員胡恩威(Daniel Hoornweg)表示,很多大城市被指為導致全球暖化問題惡化的禍首,但其中不乏高度都市化、居民消費水平高,但污染氣體排放量低的城市,譬如巴黎居民的排放量(5.2公噸)就只有上海人(11.7公噸)的一半。

調查還指出,溫室氣體排放量反映出都市經濟架構。一個重型工業林立、個人交通工具使用頻繁和使用煤炭發電的城市,肯定比以服務業為主、大眾運輸設施完善以及使用水力發電的城市,製造更多污染氣體。

這些因素也可用來解釋,為何巴西城市溫室氣體排放量普遍較低。雖然聖保羅和快樂港的汽車使用率高,以水力發電為主的能源形式,卻舒緩對空氣污染的衝擊。

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氣象專家羅沙(Luiz Rosa)表示,里約熱內盧污染氣體排放量最高,主因就是煉油廠林立;而聖保羅的經濟動力則以服務業為主。【取自中央社】

 2011/1/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