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糧食的價格誰決定?》作者威斯霍夫

氣候巨變新常態 你如何賺冷天財?專訪《糧食的價格誰決定?》作者威斯霍夫


今周刊 更新日期:2011-01-25 記者:/撰文/吳美慧 /研究員/葉揚甲






冷氣團加上不定期出現的「北極震盪」,冷上加冷,讓這個冬天從北美到亞洲,都籠罩在一股冷意中。正值夏季的澳洲東岸,在2010年12月中旬罕見地下起了大雪。在全球氣候巨變,溫度極端化下,冬天未來會變得更冷。在寒冷的天氣中,一樣處處充滿投資機會;只是要怎麼投資?投資哪些標的?都是積極投資人必須謹慎把握的。



糧食價格經常因天氣變化影響產量,產生劇烈波動。農經專家威斯霍夫認為,儘管農民得被動接受天氣結果,但農業科技大幅進步,已經彌補許多可能出現的歉收。



對佛羅里達而言,極端低溫已經成為一場災難了!」十二月十日,滿頭白髮的美國佛羅里達州長克里斯特(Charles Crist)緊皺著眉頭,宣布該州進入緊急狀態。



只比台北緯度略高的佛州,十二月的氣溫竟直逼零下三度,連帶地,世界柳橙產量第二大的美國(第一大為巴西),跟著陷入大規模歉收的險境。受惡劣天氣推升,十二月十三日的柳橙汁期貨價格,漲到每磅一.六七美元。這不僅是○七年五月以來最高價,也是天氣對金融市場影響的直接展現。


在所有原物料中,農作物是最容易受天氣左右的商品,尤其以糧食的衝擊最大;一旦糧食供給匱乏,社會立即陷入動盪;例如二○○八年四月,海地總理就是因為無法紓解糧食短缺,遭到國會罷免。一○年中的俄羅斯小麥歉收,由於產量達到八年來最低,引發的小麥價格飆漲,更是掀起全球市場一番波瀾。霎時之間,「糧荒再起」的疑慮又回來了。



靠農業科技擺脫「看天吃飯」



有了先前的糧價大漲經驗,一○年底的酷寒天氣,是否將引發糧食價格進一步波動?本刊獨家專訪《糧食的價格誰決定?》作者威斯霍夫(Patrick Westhoff)時,他直言自己抱持肯定立場。



威斯霍夫指出:「天氣變異對食物價格的高度影響力,勢必還要持續很久很久。」



專攻食品與農業政策研究的威斯霍夫,不僅曾在九○年代擔任美國參議院農業委員會成員,親身參與制定多項農業法案;他自己的童年,更是在盛產玉米和黃豆的愛荷華州(Iowa)農場裡成長。從小,威斯霍夫便一次次見證農民與極端天氣的反覆對決。



「橫跨五州的中西部玉米帶,近年已出現好幾次極端天氣,」威斯霍夫說,「一○年中的暴雨,為我的老家愛荷華州帶來大洪水,嚴重影響農作物耕種。」威斯霍夫舉家鄉為例說,這次天災,讓玉米產量占全美五分之一、有「糧倉」之稱的愛荷華州,農業損失極為慘重。他回憶:「上一次家鄉出現類似規模的天災,應是九三年的事了。」


威斯霍夫認為,如果以十年為單位,計算全球糧食產量的變化,便能清楚分辨近年來糧價大幅起落的主因,正是來自天氣影響。「把全球看作一個大糧食產區,那麼過去十年的收成變化程度,確實大於九○年代,僅次於八○年代。」他因此估計,一一年主要糧產區的天氣,將比往年更加主宰糧食的產量和銷售價格。



然而,看似無計可施的農民,其實也有對抗氣候變遷的武器。全球農業科技的進步,抵銷了不少原本可能發生的歉收;毫無疑問,靠著農業科技協助,農民才能從「看天吃飯」的被動形勢脫身,從惡劣天氣中得到收成。



威斯霍夫指出,在六○年代初期,全球所有穀類累計的每公頃平均收成,僅只有一.三公噸,但到了○四年,這個數字已正式突破三公噸。在可耕地持續減少的情況下,四十年內的穀類產量卻整整增加一三○%,這就是農業科技的最大貢獻。威斯霍夫因此強調,持續改進灌溉方法及應用新品種種子,有助於降低糧食產量的波動,並減緩價格暴漲暴跌。



未來,投資人應如何預期糧食價格的波動?威斯霍夫認為,與其注意農糧商品在期貨市場的價格變化,直接觀察主要穀物產地的天氣狀況,反而是更好的方法。



觀察人口大國的政策走向



「美國、巴西、阿根廷、加拿大、澳洲及烏克蘭、俄羅斯,是目前全球穀物的主要產區;這些地區的天氣變化,向來是世界糧食市場的年度大事。」威斯霍夫說。正如柳橙汁期貨因主產地佛羅里達寒害看漲,玉米、小麥及大豆的價格,同樣受到各國天氣左右。不過威斯霍夫也提醒,在分析稻米供需時,必須將政策干預的可能性考慮在內。


他指出,不少人對○七年至○八年的全球米價大漲記憶猶新,然而當年除了稻米產量高於實際消耗量外,全球年底的存糧也高於年初的水準,威斯霍夫解釋,「當年米價之所以大漲,是主要出口國印度越南同步限制出口的結果」,可見政府的獎勵或設限,也是影響糧食價格的一大主因。



儘管影響糧價的因素繁多,想分析糧價長遠變化,威斯霍夫認為,還是得從經濟成長的走勢著手。他舉例,若新興國家日後能持續較快速的經濟成長,不僅農糧、肉類的消耗增加,能源消耗也將跟著攀升;在此情況下,更多玉米、大豆將被製成生質燃料,形成人類與燃料「爭食」的情境。相對地,當中等收入國的經濟放緩,對食物的需求也將下滑,此時糧價將會反轉下跌。



威斯霍夫同時強調,由於需求量極為龐大,中國、印度、印尼的政策走向顯得十分重要。「這些人口大國若決定在荒年增加糧食進口,或在豐年增加出口,肯定都是世界市場的一枚震撼彈。」



威斯霍夫
(Patrick Westhoff)
現職:密蘇里大學食品與農業政策研究所聯合召集人
學歷:愛荷華州立大學農業經濟博士
著作:《糧食的價格誰決定?》(財信出版)




  • 留言者: 小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4-25 21:28:44

極端低溫,真是可怕的該難。


許多農產品,因為這個因素,減少了許多產量。


也只好提高價格,否則,我想農民怎麼種,可能都不太賺吧= =


                                                                                                                        國10948 小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