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蚵寮縮版外傘頂洲 點石成金

位在雲林縣西南沿海的口湖鄉蚵寮村,社區居民凝聚力量,點石成金,將祖先討海故事,製作縮小版外傘頂洲文史館庭園,以在地題材教育下一代,激勵多讀書以開創新未來。

蚵寮又稱蠔寮,先民以插蚵為業,與海搏鬥的生活流傳至今,當地特產烏魚子、扁魚等漁產加工,文蛤、白蝦等也是知名產物,從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轉入,寧靜的鄉間,宛如世外桃源。

由流沙堆積而成浮動國土的外傘頂洲,雖是雲林縣版圖,如今位置卻在雲林南邊的嘉義縣外海,已成為觀光景點之一,然而在民國75年韋恩颱風侵襲時,蚵寮村民遭遇海難,留下後代追念的討海人故事。

在故事、人文與社區綠美化結合的動力下,蚵寮在雲林縣政府舉辦的第 1屆社區PK賽中,以外傘頂洲的故事,獲得點石成金獎,在得獎的背後,卻是一場颱風的悲情故事,如今卻轉成激勵後代上進的教材。

蚵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玉釵說,25年前 8月韋恩颱風來襲,造成雲林沿海嚴重災情,當時蚵寮村民70多人正在平日討海為生的外傘頂洲普渡拜拜,突如其來的狂風驟雨,奪走了29條人命。

故事雖是悲淒的,不過,對蚵寮村民來說,卻又是一股力量的轉化,陳玉釵說,為了紀念祖先,社區居民同心協力,縮小版的外傘頂洲文史園區,浮水寮、燈塔、竹筏等一點一滴用雙手共同完成。

陳玉釵表示,早期居民不識字只能討海為生,與海搏鬥,無法掌握生命與前途,一切只能看天,外傘頂洲園區述說著討海人的故事,激勵下一代要認真讀書、上進,以便將來有更好的發展,不要再走上討海之路。

外傘頂洲的故事,成為蚵寮小朋友的學習教材之一,陳玉釵說,雖然剛開始小朋友都不太懂,但是隨著年齡漸漸長大,愈來愈懂得珍惜現在擁有的學習環境,家長也非常認同故事的啟發作用。

國小課堂的讀書聲,加上偏鄉地區夜光天使計畫轉型的蚵寮學堂,雖然設備仍待補強,但是小朋友快樂的學習,看在阿公阿嬤的眼裡,歡喜之情寫在臉上,外傘頂洲的故事不再是淒涼,而是新希望的啟動。【取自中央社】2011/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