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百日無雨 旱情延燒

北京天津百日無雨 旱情延燒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2/01 17:32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大陸北京市到今天為止已連續100天無降雨,地處渤海灣的天津市也出現60年來首個百日無雨,旱情持續延燒。



新華社報導,北京最近一次降雨已是去年10月,目前整座城市火險升級,部分水庫蓄水減少,遠郊山區2000多人飲水困難。



北京自1951年有氣象紀錄以來,冬季無有效降水最長時間記錄是在1970年至1971年,出現過114天。



天津曾被稱為「九河下梢」,歷史上水量充沛。但1970年代以來,天津上游來水急劇減少,成為中國北方缺水的城市之一。



天津自去年11月以來,大部分地區降雨量異常偏少。截至1月26日,天津平均降雨量僅0.8毫米,是多年平均值18.5毫米的4.32%,是天津195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低值。



目前天津各區縣乾旱嚴重,影響農作物生長。加上常年乾旱致上游地表徑流極少,農業儲備水源嚴重偏少,缺水量約5億立方公尺。



受歐亞中高緯度冷空氣不斷南下影響,大陸華北地區受乾冷氣團控制,同時去年7月熱帶太平洋快速發展的反聖嬰現象,抑制了暖濕氣團向北輸送,致華北缺乏降雨所需的水汽,這些是造成華北乾旱的主因。



大陸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山西、山東、安徽、江蘇等地去年10月以來出現不同程度旱情,且旱情仍在持續。10002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