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2千萬人靠地下經濟

南韓政府研判,由於分配體制的迅速崩潰瓦解,北韓總人口的83%左右,即2000萬人,目前靠地下市場經濟維生,只有人民軍和平壤市民等400萬人生活在中央政府的配給制度下。

南韓「朝鮮日報」8日在頭版報導,南韓政府認為,李明博政府對北韓政策的堅定不移,促使北韓內部發生變化,因此,今後還將繼續推進目前的對北韓政策。

在這篇標題為「北韓2000萬居民苟延殘喘於地下經濟」的專文中指出,南韓政府1位高層官員7日推測,北韓人口共有2400萬,其中260萬平壤居民和140萬人民軍依靠中央政府的分配生活,而其他地區的正常分配體系早已瓦解,因此,其餘2000萬人大多依靠地下市場經濟苟延殘喘。

報導引述1名南韓官員的話表示,得不到分配的北韓居民只能依靠秘密形成的地下市場生存。北韓政府的控制力度逐漸減弱,再加上擔心發生居民暴動,所以只能對地下市場經濟視而不見。

這名南韓官員表示,南韓過去每年透過官方渠道向北韓提供50萬噸大米和30萬噸化肥,但李明博政府上台後,由於北韓拒絕和解並不斷挑釁,南韓政府不再向北韓提供援助。這些因素導致北韓分配體系瓦解,中間階層正逐漸沒落。

報導說,去年發生南韓天安艦爆沉和延坪島事件後,南韓政府多次拒絕北韓毫無誠意的對話提議,這也是因為基於上述判斷。

南韓政府認為,在分配體系幾乎瓦解、自謀生路的地下市場經濟不斷擴散的情況下,北韓才迫不得已轉變態度。南韓政府一位官員對此表示,南韓政府一直推進堅定不移的對北韓政策,促使北韓內部發生變化,所以北韓才急於對話。

實際上,北韓從1月份開始幾乎每天都提議對話,包括南北韓當局、國會、紅十字會談等,但南韓政府一直表現出慎重的態度。南韓政府一直要求北韓就天安艦和延坪島事件道歉並承諾無核化,現在甚至還提到「北韓已無法再堅持下去了」。

報導指出,青瓦台外交安全首席秘書千英宇1月接受「美國公共電視台」(PBS)採訪時,曾提到北韓體制崩潰的可能性。他說,能導致北韓「變化」的內部能量越來越大。【取自中央社】

 2011/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