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麗莎會說話─世界經典藝術魔幻展」

模特兒還原現場 直擊達文西《最後的晚餐》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1/31 02:51 邱祖胤/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邱祖胤/台北報導】



畫家達文西如何用繪畫來重現耶穌受難前《最後的晚餐》關鍵性的一幕?當時達文西除了考證聖經及史料上的記載,更找來十三位模特兒裝扮成耶穌與十二門徒摹擬現場,企圖還原這個經典畫面,過程猶如拍電影一般。



國立科學教育館展出的「蒙娜麗莎會說話─世界經典藝術魔幻展」,透過3D動畫呈達文西創作這幅名畫的關鍵時刻。影片一開始,十三位模特兒開口質問達文西為何把他們請來,而且還要穿成這副德性?達文西開始解釋這段典故,同時詳細解說這幅畫所要表現的氣氛、動作及光影變化,藉由畫家和模特兒之間的對話,觀眾更容易進入狀況。



《最後的晚餐》是達文西受邀為聖馬利亞修道院教堂(Santa Maria delle Grazie)的餐廳而畫,從一四九四年開始動筆,一直到一四九八年完工,前後整整花了四年時間。



達文西將最後晚餐場景與這家餐廳結合在一起。整幅壁畫的面積相當大,畫中人物比真人略微高大,當時達文西就想要讓觀者,甚至在餐廳裡頭用餐的人,都感受到彷彿耶穌與門徒就在這個教堂用餐。



《最後的晚餐》描繪耶穌基督在晚餐時刻向門徒宣佈他即將受難,而背叛者就是在場人士的其中之一。門徒反應相當激烈,有的詫異,有的質疑,有的悲憤,整個畫面充滿澎湃情緒,和耶穌平和的神情形成對比。



其中背叛者猶大的動作與表情最耐人尋味,他的身體後傾,與身旁的耶穌形成一個V字型符號,他的雙手攤開,一臉驚訝錯愕,呼應路加福音對這段公案的記載。達文西刻意將猶大的臉孔籠罩在陰影中,暗示他內心的複雜與黑暗。



門徒之間的互動也相當有趣,有的人耐不住性子直接站立起來,有的則形成小圈圈兀自討論了起來,十三個人有十三種不同的神態及動作,充滿戲劇性。



有趣的是,當時的壁畫都是趁灰泥牆面未乾時,直接以水溶性顏料繪製,顏色較不易脫落。達文西卻慢工出細活,一畫就是四年,而且還使用油彩及蛋彩來增加畫面彩度,果然完成後不到幾年就開始產生剝落的現象,必須不斷修復。十七世紀中期開始,教堂乾脆在這幅畫的下方開啟一扇門,以利修復。



「蒙娜麗莎會說話─世界經典藝術魔幻展」,透過3D影像及互動技術等高科技,將六十六件世界經典藝術品動畫化、3D化,拉近民眾與藝術品的距離,不只蒙娜麗莎會說話,連畫家、畫中人都能現身說法,教觀眾作畫。詳情見官網http://www.aliveart.com.tw。




  • 留言者: 威威
  • Email: hukiwi09@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1-02-28 04:00:49
這個展也有去耶!
現在還有這個活動呢!
分享給妳))
http://aliveart.pixnet.net/blog/post/46714520





  • 留言者: waylowsky
  • Email: waylowsky@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11-02-14 16:19:18

老師妳有去「我是大畫家」這區嗎?它是由線上繪圖平台「fiito」提供的技術~不過線上版本比展場的功能更多。


可以看到一些素人畫家,甚至作品超齡的國小生作品,也有美術老師教學會使用它~ 如果老師教學上也會用到,可以上官網體驗看看! www.fiit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