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屠殺」利比亞示威200死 格達費派子調軍鎮壓 傭兵又對民眾開火

「大屠殺」利比亞示威200死 格達費派子調軍鎮壓 傭兵又對民眾開火


蘋果日報 更新日期:2011/02/21 06:30 蘋果日報



【歐陽梅芬╱綜合外電報導】阿拉伯世界動盪持續!昨天遜尼派的巴林王室面臨與什葉派反對黨談判的龐大壓力同時,人權團體提出警告,利比亞東部反政府示威持續擴大,情況接近「臨界點」。在安全部隊血腥鎮壓下,示威者面臨「大屠殺」危機。至昨天為止,利比亞反政府示威已造成至少200死,1千人受傷。



上周五曾傳出喪禮血腥事件的利比亞第二大城班加西(Benghazi),昨再度傳出突擊隊與外籍傭兵對參加喪禮的民眾開火。一名目擊者表示:「有數十人被殺,我們面臨大屠殺。」據報導,連日來當地的血腥鎮壓,包括狙擊手攻擊與重型機關槍掃射均由非洲傭兵執行。他們穿著一般人的服裝濫殺無辜,令班加西民眾感到絕望。



「坦克輾過汽車」



班加西市一名教士指:「我親眼看到一輛坦克輾過一輛載有兩人的汽車,而這兩人並未傷害任何人。」26歲的資訊顧問史威林說:「我們必須結束這個迫害民眾的政府,它已執政41年。」昨班加西還傳出一群伊斯蘭激進份子挾持安全部隊,要求軍隊結束對當地的包圍行動。



同樣位於東部的貝達(al-Bayda)鎮,則傳出數十位平民在攻擊警局後遇害喪生。有報導指,連日鎮壓已造成200人死亡,1千人受傷。



阿爾及利亞12傷



利比亞領袖格達費(Muammar Gadaffi)顯然不打算讓步,前天他動員自己的3個兒子平亂。其中一個兒子薩迪(Saadi Gadaffi)曾短暫控制班加西,但在當地一個軍事基地遭到示威者包圍。小兒子卡米斯(Khamis Gadaffi)稍後則率領外籍傭兵進駐。另一個兒子穆塔西(Mutassim)則負責調度軍隊。



目前的動亂仍局限於利比亞東部,失業率高、且格達費勢力較弱的地區。但為聲援班加西民眾,西北部米斯拉塔(Misurata)市昨也有民眾上街與安全部隊爆發衝突,反政府示威有逼近首都的黎波里的態勢。同樣在非洲的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前天反政府示威爆發警民衝突,至少12人受傷。



巴林憂部隊突擊



而在巴林首都麥納瑪的珍珠廣場,由於上周示威傳出死傷,王室前天採安撫行動,下令軍警撤退,示威民眾再度在廣場紮營。但反對派憂心忡忡,擔心安全部隊會像上周四般再度發動突擊。而在葉門,過去一周反政府示威已在亞丁市造成10死。



中東地區緊張情勢引起美國關切,因巴林是美軍第五艦隊基地所在,葉門則是對抗「基地」恐怖組織的重要盟友。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倫(Tom Donilon)前天跟巴林王儲通電話,敦促該國尊重人權並進行「有意義的」改革,重申歐巴馬譴責巴林暴力鎮壓示威民眾。



中東非洲 各國示威最新情勢



˙突尼西亞 數千人不顧政府禁令,昨天在首都突尼斯進行第二天示威,要求撤換臨時政府



˙阿爾及利亞 前天首都阿爾及爾反政府示威爆發警民衝突,至少12人受傷



˙利比亞 政府上周二起鎮壓示威,至少200死,1千人受傷



˙埃及 前天開羅法院首度核准一新政黨成立



˙葉門 過去一周的反政府示威,已造成10死,另有一名反對派領袖被捕



˙阿曼 300人在首都馬斯開特示威,要求政治改革



˙科威特 傳出反政府示威



˙吉布地 政府在反政府示威後,逮捕3名反對派領袖



˙沙烏地阿拉伯 企圖成立該國第一個政黨的反對派人士被捕



˙巴林 前天數千反政府人士夜宿麥納瑪的珍珠廣場,等候朝野談判結果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