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熱滾滾 馬來西亞華僑拜天公

福建人為主的馬來西亞檳城州,大年初八晚上相當重要,中國人19世紀初南來檳城最早落腳聚集的姓氏橋,家家戶戶設好祭壇拜天公,鞭炮煙花聲響徹雲宵,熱鬧非凡。

不到晚上11時,鞭炮聲已零零落落的在街頭巷尾響起,來到姓氏橋,一個按華人姓氏,在每6條橋的兩旁建立海上木屋的臨海華人社區,家家戶戶早已設好祭壇供奉齋果牲畜。

一家大小祭拜天公後,儘管馬國警方嚴禁民眾燃放鞭炮,但許多家庭依然輪流點放鞭炮,偶爾還穿插著絢爛亮麗的煙火在黝黑的天空中綻放。

規模最大的姓周橋,更架設好舞台聘請歌舞者載歌載舞,音樂聲響至少方圓2公里內清晰可聞。

姓氏橋祭拜天公的慶典一直到凌晨2時30分才漸漸落幕,不過凌晨3時許,社區內偶爾還可看到璀燦的煙花劃破天際。

姓氏橋坐落於檳島的東北部,緊鄰連接馬國半島的碼頭,這裡有姓林橋、姓周橋、姓陳橋,姓李橋、雜姓橋、姓楊橋,居民祖籍大部份為福建同安。

19世紀時居民主要依附碼頭為生,接貨上岸討生活,目前大部份年輕人已走入都市,展開和先輩不一樣的人生。【取自中央社】2011/2/11



  • 留言者: 阿堯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5-08 19:19:13

馬來西亞的檳城州祭拜天公是中華文化的延伸,


可以看出當地在文化限制上較少,


比起排華國家已經好太多了. J210 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