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沃斯論壇: 不應再稱中國為「新興國家」

達沃斯論壇: 不應再稱中國為「新興國家」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1/28 03:06 湯斌/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湯斌/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今年再成達沃斯論壇代表們熱議的焦點之一。據美聯社報導,兩千五百名與會者除關注歐洲債務危機和金融危機的可能後果外,也將中國不斷增強的影響力列入重要討論議題,並考慮應否再稱中國為「新興國家」。



由於去年中國取代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今年經濟增長速度也預估將保持近一○%,因此本屆達沃斯論壇裡有許多場次都在討論與中國有關的主題。儘管中國是否已算躋身世界強國之列仍待檢視,但「何時可不再稱中國是新興經濟體」,還是本屆達沃斯論壇與會人士討論的重要話題之一。全球廣告業巨擘WPP集團CEO索瑞爾即指出,「我們必須把『發展中』或『新興』等詞匯從辭典中剔除出去」。



由於中國是論壇焦點之一,其代表團也備受各界關注。據悉,中國代表團由商務部部長陳德銘、銀監會主席劉明康和國家發改委副主席彭森領隊,人數高達六十六人。《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此次派出「史上最龐大」的代表團,是為凸顯出對全球經濟日益增加的影響力,也利用寬鬆的論壇氛圍表達自身意見。



這次論壇也持續關切全球經濟表現。與會人員普遍認為目前已過金融危機以來最糟糕的時刻,現正面臨一個「新形勢」。前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IMF特別顧問朱民提出「三速復甦」的說法。他預估,今年新興經濟體將增長六%以上、美國增長三%,歐元區則增長二%以下。



不過朱民提醒,美國消費增長「速度快得驚人」,可能使新興經濟體重返依賴出口拉動增長的舊模式,除非重心能續轉向內需市場,否則將不利其經濟發展。




  • 留言者: 小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4-25 21:31:41

想像以前,中國還是這麼的落後。


不到幾年的時間,中國也努力的打拼,錢也越賺越多。


他們的努力也是有付出的,大家也不應再稱他們為『新興國家』!


                                                                                                                        國10948  小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