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抗爭怒火 延燒伊拉克


中東抗爭怒火 延燒伊拉克


路透 更新日期:2011/02/16 07:34



(路透伊拉克法魯賈15日電)伊拉克各地今天爆發示威,抗議貪腐和失業,以呼應阿拉伯世界的反政府集會。



伊拉克民眾長期來一直抗議基本服務不佳以及糧食短缺,但是他們今天直接提及撼動中東其他地區的動亂。



在伊拉克西部主要為遜尼派教徒居住的法魯賈(Falluja),約1000名示威者聚集在市長辦公室附近,要求官員改善服務和加強肅貪。



在北部石油蘊藏豐富城市基爾庫克(Kirkuk),約100人在地方議會大樓附近示威。在南部石油中心巴斯拉(Basra),也有約200人示威。



在法魯賈,一名男子試圖仿傚突尼西亞埃及的示威者,準備縱火自焚,但是遭到其他示威者阻止。突尼西亞和埃及的人民起義,推翻了長期當權的獨裁總統。中央社(翻譯)


骨牌效應? 巴林、葉門傳示威


民視 更新日期:2011/02/16 14:01



埃及革命成功,在阿拉伯世界引發連環效應,伊朗開始示威,巴林、葉門也紛紛傳出街頭流血示威,全世界都在看,阿拉伯世界下一個垮台的又會是誰?



伊朗反對黨從14日開始,走上首都德黑蘭街頭示威,燒東西、喊口號,展現群眾力量,這種景象,已經一年多沒見到了,他們高喊「艾馬丹加去死」或是「哈米尼去死」,顯然對於目前伊朗當局的政治與宗教領袖都非常不滿。



由於當局禁止國外記者拍攝,所以要看到伊朗首都德黑蘭的街頭示威實景,就得上網看民眾的手機自拍,據傳警察在革命廣場,用催淚瓦斯對付數千示威人士,雙方爆發衝突,現場目擊者表示,至少三名示威者被子彈射傷,一名旁觀者被流彈波及身亡,數十人被警察打傷住院送醫,場面十分暴力與混亂,這再度引起美國的關注,希拉蕊還以埃及為例子,重申美國基於反對暴力、重視人權的立場,並且會以同樣標準支持伊朗人民。



不只伊朗受到埃及還有突尼西亞革命成功的感召,巴林、葉門也都出現示威潮,阿拉伯世界的執政當局,十分緊張,巴林首都上空有直升機盤旋,所以示威群眾相對平靜,而反葉門總統沙雷的群眾遭到政府支持者的攻擊,據傳已經有不少異議人士急忙打包離開葉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