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石公園超級火山蠢動 美國三分之二國土恐遭吞噬?

科學家發現,美國黃石公園下的超級火山自2004年以來,以破紀錄的速度隆起,萬一噴發,其威力將是1980年聖海倫斯火山爆發的1000倍,將使得1610公里範圍內的大地堆積厚達3米的火山灰等物質,其產生的有毒氣體將使3分之2的美國不適居住,數以百萬計的民眾將被迫大遷徙。

沉睡64萬年 2004年起隆起加速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在過去210萬年間,黃石公園的巨大火山口已噴發過3次,最近一次的大噴發是發生在64萬年前。監測該火山活動的研究人員認為,它可能會有另一次噴發。

他們說,公園底下的這座世界最大的超級火山自2004年以來上升速度驚人,光是最近3年,每年上升達7.6公分。這是1923年開始進行監測以來,隆起速度最快的紀錄。

如果該火山真的爆發,其威力將使去年4月噴發、造成全球空中交通混亂的冰島艾雅法拉火山相形見絀。不過由於缺乏資料,科學家無法預測這座超級火山何時噴發。

猶他大學黃石公園的火山專家史密斯率領的研究團隊發現,地底岩漿庫充滿熔岩,他說︰「因為它涵蓋的地區如此廣大,而隆起速率如此之高。一開始我們擔心它朝向爆發發展,但當我們看到岩漿在10公里深之處,就鬆了口氣,如果在2、3公里處,就令人非常憂心。」

在黃石公園內,地表下644公里處是所謂的岩漿「熱點」,岩漿會上升達地下48公里處,同時擴散到直徑483公里範圍內。就在這裡的上方,坐落著這座沉睡的超級火山;觀測人員認為,目前在地下10公里處,不斷擴大的岩漿庫可能是造成近期異常隆起之因。他們也持續關注一團約洛杉磯大小,被擠壓入火山的煎餅形狀的熔岩。

鑑於這個極端情形,讓研究人員難以確定黃石公園的地下將發生何事,或者何時發生。

最近一次小噴發 7萬年前

該公園的超級火山於64萬年以來,歷經約30次的較小噴發,最近一次的小噴發發生在7萬年前。美國地質學家德蘇里辛說,若不是岩漿的地熱作用,現在黃石公園不會冒出這麼多熱氣,從7萬年前的上次噴發以來,整個黃石公園會成為一片冷石。【取自自由時報】

 2011/1/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