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 退休延至56.3歲

高齡化 退休延至56.3歲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1/23 02:34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昨日指出,受人類健康情況改善,平均餘命延長的影響,全球退休年齡都有延後跡象,台灣近五年受僱者的退休年齡已由54.9歲延後至56.3歲。



主計處歷年的「受僱員工動向調查」都會訪查有關退休的議題,隨著人們平均餘命延長,高齡人口比重逐漸增加,各國已出現退休年齡延後的趨勢,台灣情況也是如此。



台灣受僱人員在民國94年的平均退休年齡為54.9歲,到98年已延至56.3歲,主計處官員表示,94年實施勞退新制,加上97年4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基法第54條將強制退休年齡由60歲延長至65歲,這些制度面的改變也是影響台灣受僱人員退休年齡延後的重要原因。



統計顯示,95年受僱員工退休年齡在54歲以下比例有46.9%,但98年這個比例已降至36.6%,顯示退休年齡確有後延的情形。



主計處官員表示,近十年國人退休年齡有非常顯著變化,先由88年的56.6歲往下降至94年已落至54.9歲,之後又開始升高至56.3歲,前半段時期退休年齡下降可能和企業的人力縮減、實施優退有關,後半段退休年齡升高則和勞退等新制度的實施有關。



至於未來走向,主計處官員表示,隨著全球多數國家都出現高齡化的現象,不論是私人企業僱用的人員或公家機關僱用的人力,退休年齡延後應該已成為趨勢


 



關懷街友、獨老 總裁愛心不打烊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2/18 03:04 文/黃繡鳳



中國時報【文/黃繡鳳】



春節期間到處充滿年節喜氣,但是在社會偏僻角落依然存在著三失(失能、失智、失依)老人,他們孤單度日。有鑑於此裕國集團和創世基金會在年前舉辦「百年之喜-街友暨獨居長輩尾牙宴」,並長期支持基金會善行,愛心不打烊。



台灣已經步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的照護工作儼然成為政府及社會必須面對和關心的問題。因此1999年華山基金會創辦人曹慶以三失長輩為服務對象。且自2000年開始在各地設立「社區愛心天使站」深入各區落實老人到宅服務。



裕國集團總裁楊得根指出,創世基金會善行令人感動,裕國集團希望實踐企業的品德,貢獻綿薄之力,號召社會多一份關心多加關懷街友、鄰居長輩。他也期待社會大眾能發揮愛心,溫暖長輩的心。



楊得根說,他當年17歲帶著10元車票錢,從彰化縣溪湖鎮到台中闖天下,歷經近一甲子奮鬥後,如今事業版圖橫跨食品、物流和營建,以及科技產業。他在事業有成後積極投入社會公益,希望能拋磚引玉號召更多企業界支持。



他認為,台灣是個熱情的社會,過去國家面臨重大天災之際,民眾大方解囊,如八八水災捐贈物資早已超出災區所需。



他說,裕國集團想要提倡的是「每日行善」,或許只是協助他人、關懷他人,但卻是一份足以改變社會風氣的同理心。



他說,從個人、企業、到社會國家,都應該懷抱同理心協助社會弱勢,因為有許多需要被幫助的人,他們面對困境時未被大眾發現,因此他期望裕國集團對於社會的關懷可以更加深入到一般人看不見的角落。



楊得根常常對身邊的人說,「做事,就是要給人歡喜」,如果大家能將行善當做「給人歡喜」的一件事,那就不再是沉重的付出,而是舉手之勞,最終那份歡喜之情也會回應到自己身上,自己也感到歡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