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驛100歲 紐約、日本、新北投車站同賀


記者黃誌寬╱新竹報導


落成啟用於1913年3月31日的新竹火車站今慶百歲生日,新竹市政府邀請同樣具有百年歷史紐約中央車站、99歲日本東京車站、97歲台北新北投車站同慶賀,日本明治天皇玄孫、日本皇族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後代─竹田恒泰,代表當年設計巴洛克式新竹火車站的日本建築家松崎萬長家族,向台灣友人致意。


許明財市長偕市議員徐信芳、曾資程、陳啟源、吳青山、立委呂學樟等,與台鐵台北運務段長彭明光、新竹站長黃榮華等,接待來自各地向新竹火車站慶賀百歲生日的來賓,作有「新竹風」富含本土情懷歌曲的音樂家陳明章,以及在地藝術家王淇郎、鄭武鈺等藝文界人士,也都呈現個人對老車站的情感,王、鄭二人分別創作巴洛克式新竹火車站雕塑模型,送給松崎萬長家族代表竹田恒泰,在車站前的廣場慶生PARTY同樂,還有來自新北投車站的八頭里仁協會月琴攸揚、以及新竹教育大學附屬小學管樂團、小哈利波特新詩讚頌,現場喜樂融融,會場大小朋友合唱生日快樂歌,向巴洛克百歲爺爺高聲祝壽,許市長與來賓們一起分送壽桃、紅蛋、紅龜,也讓適巧經過的旅客遊子沾染這份喜悅榮耀。

百年前設計新竹火車站的日本建築家松崎萬長,與日本皇室有謎樣的身世關聯,日本明治天皇玄孫、日本皇族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後代─竹田恒泰,應邀來台參加這項慶典,欣悅能代表松崎家族與新竹朋友一同歡慶,他驚羨新竹火車站百歲仍運作良善,包含的人民記憶、文史資料,不但珍貴,更是無尚光榮,他舉出東京車站亦已99年歷史,誠摰期盼新竹-東京締結姐妹站,促進兩地人民情感交流,他也再度代表日本皇室感謝2年前311地震台灣給予的援助,這份情,日本人不會忘記。

紐約中央車站由紐約大都會運輸署北方鐵路段總裁Howard
Permut以賀電表示慶賀,Howard總裁信中對紐約中央車站、新竹車站百年來皆提供乘客優質服務,兩地城市都以此為榮,也恭禧新竹車站達到如此重要的里程碑。

31日向新竹火車站慶祝100歲生日的還有88歲的蒸汽火車頭CK124,另在車站川廊的臨時郵局,供收藏新竹驛、CK124、建站100年紀念郵戳,搶購「兔躍百歲年.龍耀新竹驛」限量紀念郵摺新竹火車站100年典藏輯,鐵道迷、集郵迷,擠得新竹車站內外人潮鼎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