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窩客家庄油桐花音樂祭暨火焰蟲生態知性之旅廿日登場

 

NOWnews – 2013年4月16日 下午9:24
記者許素蘭/苗栗報導


苗栗縣大窩文史生態協會將於四月廿日至五月十二日止,舉辦「2013大窩客家庄油桐花音樂祭暨尋找火焰蟲生態知性之旅」活動。


協會理事長夏壘堂表示,大窩仔的螢火蟲可用滿山滿谷來形容,又適逢桐花季節,歡迎國人前來,白天賞桐、晚上賞螢,還可飽覽大窩的自然生態與風光。


夏壘堂指出,螢火蟲生長在無毒害且非常乾淨的環境,故稱為明星昆蟲。螢火蟲客家話稱為「火焰蟲」,每年四、五月有一、二十萬隻螢火蟲群聚在大窩山,所以現在大窩山谷星光閃閃非常壯觀也非常漂亮。


加上大窩仔的村民非常用心把大窩山谷的青山綠水經營、維護得很好,大窩仔才能夠一年接著一年繼續辦「尋找火焰蟲生態知性之旅」活動,讓全國愛螢者一飽眼福,體驗「火焰蟲」星光閃閃之美。


苗栗農工森林科主任彭宏源表示,大窩仔的螢火蟲品種多達七、八種,有黑翅螢、紅胸黑翅螢、黃胸黑翅螢、山窗螢等,螢火蟲的最大波峰是在四至六月,而且只要環境保護好,人為破壞少,少光害、農藥,螢火蟲就會繁衍的更多。


彭宏源也特別叮嚀,賞螢最佳時間大約是入夜後到八點半左右,由於夜間氣溫容易轉冷,蚊蟲也多,建議賞螢最好穿著長袖衣褲,並選擇舒適好走的鞋子,不要穿涼鞋和拖鞋,不要噴香水或太多防蚊液,否則螢火蟲不會靠近。


螢火蟲十分怕光,也很脆弱,過強的光害甚至會造成螢火蟲死亡,因此攜帶手電筒照明時,記得包上紅色玻璃紙,避免強光傷害,千萬不要使用閃光燈拍攝螢火蟲,賞螢過程中盡量降低音量,也不要捕捉螢火蟲。


協會總幹事黃惠琴也指出,四月廿日活動當天,將由「客家古老竹筒砲」揭開序幕,且不僅有客家採茶劇、油桐花舞蹈表演,客家歌謠教父涂敏恆的歌曲教唱亦不容錯過。在體驗大窩客家庄自然生態景點及多元文化的同時,現場備有道地客家美食供民眾品嚐,歡迎國人前來參與,白天不但可以欣賞桐花紛飛的美景,夜晚還可一同尋找火焰蟲的蹤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