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溪濁度飆高 限水一觸即發

新頭殼newtalk 2013.04.05 金名/高雄報導


最近一波鋒面為南部地區帶來降雨,但仍不足以解除旱象,尤其水情最吃緊的高雄地區,高屏溪的流水量雖增加,但河川流量「來得急、去得快」,且降雨沖蝕地表並挾帶泥沙而下,造成水質濁度飆高,隨時引發限水危機。


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林元鵬表示,高雄地區降雨後,高屏溪流量已由原本12.2CMS(每日105萬噸)抬升約至目前23.9CMS(每日207萬噸),取水量約12CMS(每日104萬噸),對旱象有緩解。


不過林元鵬指出,河川流量特性為「來得急、去得快」,而且降雨沖蝕地表並挾帶泥沙而下,造成水質濁度飆高,「有一好,沒二好」。他說,目前南水局與水公司7區處緊密聯繫,備妥相關水資源調度應變作業。


此波鋒面帶來的雨量雖然不是下在主要集水區,但水庫蓄水已略有所增加,掳南水局統計,與3天前相比,包括曾文水庫、南化水庫和烏山頭水庫等,總共增加了約6百萬噸的有效蓄水。


截至今(5)日中午為止,曾文水庫蓄水量比率還不到17%,為8090萬噸;烏山頭水庫有50%多一點,近4300萬噸;南化水庫不到39%,約有4000萬噸;供應大嘉義地區民生用水的蘭潭和仁義潭水庫,總有效蓄水量約1300萬噸,有效蓄水比例平均也只有40%。


林元鵬強調,基於各水庫水位仍然相當低,目前嘉南農作物正採取「供8休8」灌溉期,水庫每天要提供250萬噸的灌溉用水和民生與工業用水,鋒面帶來的雨量雖增加水庫蓄水,但並不能解除缺水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