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生命》Changing Lives: Gustavo Dudamel- El Sistema- And the Transformative Power of Music


《改變生命》Changing Lives: Gustavo Dudamel- El Sistema- And the Transformative Power of Music


音樂與愛創造了奇蹟,拯救百萬貧童的生命

「貧窮最悲慘的地方,不在於缺乏食物或住所,
而在於不知道自己是誰,沒有自我、沒有尊嚴、不被社會認同。」

而音樂給予了這些貧苦孩童尊嚴、自信與歸屬感,音樂改變了他們的人生。

這不只是藝術教育,更是史無前例的社會改革!

古典音樂能改變世界嗎?
拯救委內瑞拉數十萬貧童 以音樂教育改革社會現況 中文版感動問市!

古典樂壇名家齊聲推薦、國際社運教育工作者爭相引進
百萬件案例證實:學音樂的孩子果真不會變壞!

Youtube點閱率超過百萬人次(http://www.youtube.com/watch?v=_El7qwib0dc)
杜達美+委內瑞拉青年管絃樂團的夢幻組合,
讓冷靜自持的古典樂迷彷彿陷入搖滾樂演唱會一樣瘋狂躁動!

「艾柏魯博士在委內瑞拉創造了奇蹟。」――衛報

「很顯然地,管絃樂團跟教育工作在這裡所帶來的音樂,不只豐富了生命,更拯救了生命。」――賽門拉圖爵士,柏林愛樂首席指揮

「《改變生命》或許是藝術教育史上最激勵人心的故事。」――約翰.威廉斯,美國知名作曲家

「沒想到我竟然能走進天堂、聽見天籟。我未曾如此感動過,並非一時情緒波動所致,而是這聲音真的優美得無與倫比。」――多明哥,世界三大男高音

本書作者數度親臨委內瑞拉教育現場,專訪「系統教育」創辦人艾柏魯博士與該系統所栽培之代表性人物杜達美;

系統教育創辦人 經濟學家艾柏魯博士
被譽為當代的甘地和曼德拉,榮獲2008年「顧爾德獎」、TED 2009年度大獎、2009年瑞典皇家音樂院「極地音樂獎」、2010年首爾和平獎


系統教育學員代表性人物 國際樂壇當紅指揮家杜達美
17歲成為西蒙.玻利瓦青年管弦樂團指揮、23歲榮獲2004年馬勒指揮大賽冠軍、葛萊美最佳管絃樂演奏獎、2009年《時代雜誌》百大影響人物、2011年英國《留聲機雜誌》唱片大獎年度最佳音樂家、2012年《音樂美國》雜誌年度最佳音樂家,28歲成為洛杉磯愛樂音樂總監,堪稱傳奇,被稱為當代伯恩斯坦


「創造更美好的人類,是我的藝術所懷抱的崇高使命。」――艾柏魯博士

二十八歲的杜達美一登上好萊塢露天廣場的指揮臺,為他在洛杉磯愛樂的就任音樂會指揮時,立刻就擄獲了觀眾和樂評的心,盛讚他為當代的伯恩斯坦。在這本細緻優美的書中,青年指揮家杜達美的故事為讀者開啓了另一個同樣吸引人的話題,那就是委內瑞拉的音樂「系統教育」(El Sistema),這項教育方案讓杜達美從年幼的小提琴手,蛻變為傑出的青年指揮家。

「系統教育」的故事要從當代深具洞見的一位夢想家開始說起,他就是委內瑞拉的音樂家暨經濟學家艾柏魯。艾柏魯深知音樂能夠改造貧童的生命,於是他從帶領十一位音樂學生在廢棄停車場的練團開始,創造了一個全國性的奇蹟,促成了「系統教育」的建立,得以讓數十萬貧童人手一把樂器,把希望和人生的意義帶給委內瑞拉無數青少年、家庭和社區。

El Sistema是西班牙文,原意為「系統」,成立於1975年,三十多年來一直致力提供青少年與孩童學習古典音樂的機會,發展出上百個交響樂團,幫助窮苦家庭的孩子遠離毒品和犯罪,委內瑞拉境內有近四十萬名學生參與其中,而「系統教育」的精神理念也漸漸拓展至全球各地。

「系統教育」培植出無數的音樂人才,洛杉磯愛樂現任音樂總監杜達美即是最閃耀的一個例子。他自小加入「系統教育」學習古典音樂,爾後獲獎無數,現在同時任職瑞典哥德堡交響樂團的首席指揮和委內瑞拉西蒙.玻利瓦交響樂團的藝術總監。柏林愛樂指揮賽門拉圖曾如此形容杜達美:「從未遇過這麼驚人、極具天分的指揮。」

翠夏.彤絲朵結合親身訪談和動人的故事,闡明了「系統教育」獨特音樂教育模式的發展。如她所述,近期內在美國和世界各國受到「系統教育」啟發而不斷蓬勃發展的各項計畫,顯示了「系統教育」引發的不只是教育方案的實施,而是一項社會運動的啟蒙。起源於委內瑞拉的這波運動已經推展到洛杉磯、紐約、巴爾的摩,以及其他許多城市,包括歐洲、非洲、亞洲等,甚至傳到了台灣,證明了「系統教育」堪稱全球現階段社會和教育改革的最佳典範。

本書娓娓道來委內瑞拉「系統教育」的發展歷程,採訪報導與人物故事相互交織,加上作者本身從事第一線教育工作,透過其敏銳而熱情的洞察,比對美國境內所面臨的教育窘境,深入分析音樂教育的現況與未來――古典音樂不但不將只是被精英分子所壟斷,或專屬於上流階層的娛樂消遣,而是帶給孩童尊嚴與歸屬感的媒介,孩子在其中學習到自律、自信、團結、溝通、和諧、責任感,將來因此成為良好公民。在委內瑞拉,音樂教育成為一項社會權利,帶來無盡的希望,它創造出廣大豐富的精神世界,因為音樂而心靈富足,終將克服物質上的貧困,變成戰勝貧窮的武器。

不論「系統教育」在哪裡生根發芽,始終堅持的一個目標就是要用音樂來拯救深陷貧窮的兒童。《改變生命》一書以兼具史實與報導的手法,揭示了藝術教育確實能帶來正面的社會改革。

 推薦序
改變,是永遠的「進行式」
吳宗祐(「愛樂種子計畫」創辦人暨主持人)


2011年春天,我看了「TED」2009年的頒獎影片,艾柏魯博士的致辭與「系統教育」創辦至今的歷程,深受感動,於是燃起了希望在台灣辦理同樣精神的音樂教育計畫,扶助需要幫助的孩子與家庭,透過音樂學習得到自我成就感與對社會的歸屬感;同時媒體也報導了台灣在2010年成為全世界出生率最低的國家,讓我不禁思考,在「每個孩子都是寶,都是台灣未來的掌舵者」的口號之下,他們的成長過程是否都受到妥善的照顧?因為內在的自我期許與外在社會環境因素,於是我2011年秋天啟程前往美國,踏上了在台灣開辦「Sistema Taiwan愛樂種子」計畫的第一步。

「改變生命」的作者翠夏.彤斯朵女士在書中用一個觀察者的角色,從跟隨指揮家伯恩斯坦的女兒潔米踏上了委內瑞拉的體驗之旅,從杜達美登上洛杉磯舞台的第一個音符,深入地介紹「系統教育」的背景經過、創辦人艾柏魯博士與友人共同走過的甘苦、「核心學校」的課程與理念、美洲各地「系統教育」的發展,就像一顆琢磨再三的鑽石,層層發亮的每一個鏡面都照映著人文之光,見證「系統教育」一步步地改變委內瑞拉的社會,與很多人的生命。

創辦人艾柏魯博士在致辭中引用了德蕾莎修女的信念,貧窮最悲慘的一面,就是讓人缺乏自尊與自我認同,感覺自己沒有身分,甚麼都不是。在「系統教育」創辦之初,他堅信這不是一個藝術計畫,而是一個社會改造計畫,音樂是公民教育的手段。透過合奏練習,讓孩子體驗團隊的榮譽感,讓「核心學校」成為社區的中心,因為音樂學習融入家庭,「系統教育」真正為社會種下向上提升的力量,讓許多原本可能淪落街頭,成為黑幫與毒品的受害者,轉變成社會的中堅分子。

書中也提及了許多因「系統教育」與艾柏魯博士所產生的影響,包含杜達美及西蒙.玻利瓦青年管弦樂團的傳奇、洛杉磯的「YOLA」,艾柏魯獎助學金的眾多學生在美國各地開辦的計畫,媒體產生的效應也推波助瀾影響了全球古典樂界及藝術教育的勢力消長,歐洲的古典樂正統不再是唯一選項,藝術教育一直以來所面臨的「深」或「廣」的爭議也被打翻,作者除了描述現象,也在書中不斷提出艾柏魯博士的原始構想互為佐證。

從美國回來之後,我開始構想「系統教育」在台灣實踐的可能性,由於台灣的社會文化與委內瑞拉有很大的差異,在貧富差距上尤甚,於是落實在貧民窟的做法在台灣是不可行的。艾柏魯博士說:「從小處做起。」在和我尊敬的長輩魏寶生先生討論之後,決定從育幼院做起,讓育幼院可以如同「核心學校」,成為愛樂種子的起點。

2012年,「Sistema Taiwan愛樂種子」計畫開啟了十所育幼院的音樂學習,主要提供樂器及教師鐘點費,師資來自於社區,由當地學校或才藝中心建議人選,育幼院主動依據院童的需求與意願,協同教師規畫課程。同年八月,我也邀請了本書提到的兩位第一屆艾柏魯獎助學生,何姬與博奎茲前來台灣參訪,與愛樂種子計畫的本地教師辦理教材教法探討,並與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合辦教師工作坊。2013年,本計畫也會持續辦理,將台灣經驗輸出給其他亞洲國家,長期並希望能夠推動產官學三方合作,讓「核心學校」能夠遍布台灣,為需要幫助的孩子找到心靈的歸宿。

生命的改變是無時無刻都在進行的,我特別感謝友人胡至宜女士、馬兆輝先生以及邱詠堤女士,在我人生困惑時給我力量,踏出辦理愛樂種子的第一步,也要感謝台北愛樂管弦樂團俞冰清女士與團隊無條件支持,讓本計畫得以開始並持續。在此,我也希望這本書可以給正準備開始閱讀的你一個機緣,讓你可以掌握改變,讓它朝向正面的力量,給予你所能給,讓社會因為你的力量而向上提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